“问题房”有无问题还得靠“旁观者言”

“问题房”有无问题还得靠“旁观者言”

2012年底,甘肃省地震局新建的两栋住宅楼竣工后,个别住户发现楼房质量不尽人意。经交涉,施工部门从现浇梁到现浇板都给予了加固。新房尚未入住就开始加固令住户们很郁闷。针对苏先生等住户提出的质疑,记者15日下午1时许电话联系到甘肃省地震局主管基建的周副局长,他表示,房屋质量没任何问题。(3月16日《兰州晨报》)

地震局新建的住宅楼,还没地震就“开裂”,并达到了不得不加固的地步。现象很吊诡,用户们很郁闷。诸多现象表明,问题房显然并非主管部门所说的“没问题”。对住房加固的行为,有没有捂盖子的用意,专家组印章过期究竟有没有猫腻,不能靠“自话自说”。

如果建筑质量没有问题,何以未用先裂?如果没有问题,何以会选择加固?既然对质量有信心,证明房屋开裂并非大不了的事,完全可以对用户的要求不予置喙,难道不怕加固导致成本上涨?然而,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明确无误的表明,住宅楼存在楼板薄、沙子少、钢筋细这三个问题,不仅钢材很“瘦身”不达标,整个楼板也 “偷工减料”不合格,并导致楼板变形和开裂。

虽然进行了加固,但专家组使用的印章过期,在程序上存在巨大瑕疵。印章资质为两年一审,若没经过年检不具有法定效力。作为一种基本常识,显然不是“让住户明确看到印章上的工程师资质”所能解释,至于其间的真实原因和用意,有没有利益关联与责任背书,值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建筑质量的问题,近年来屡见不鲜,豆腐渣工程随处可见,各种“楼脆脆”、“桥倒倒”举不胜举,设计七十年的建筑寿命,平均只有三十多年,工程上的巨大浪费,跟责任落实不力有很大的关系。究其原因,还在于问责机制缺乏,成了“自话自说”的游戏。就地震局新建的住宅楼来说,种种反常现象说明建筑质量确实存疑,但对于真相的追问,却存在很大的难度。合不合格,没有独立的第三方介入,最后成了责任者的“自话自说”。假若自我解释可以规避风险,那么谁会主动承认自己的质量不合格?

时下,建筑上的腐败成了一个重灾区,其背后的监管作为就值得反思。现实中,建筑质量的把关程序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大量的豆腐渣工程背后,都有一个软弱的责任追究体系,当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行为并没有风险,靠道德自律的建筑质量,注定无以坚强挺拨。从楼倒倒到桥歪歪,再到路脆脆,“获奖的豆腐渣”工程随处可见,却鲜见有人为之承担相应的代价。要么象征性的补一下修一下,要么干脆推倒重来,就是没有一个“责任补丁”在里面。

很多事例说明,建筑质量的问题本质是责任问题。一条豆腐工程中,总是藏着蛀虫,存在腐败行为。每一次质量事故,其实就是一条反腐线索。唯有解决自话自说的责任追究机制,不放过每一条重要线索,由质量管理和纪检部门及早介入,从质量安全和工作责任两个方面,给予公正客观的说明,才能还事实以真相,还利益者以公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