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党的作风建设新标杆

“三严三实”:党的作风建设新标杆

摘要:中国共产党是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不严,难以治党,难以塑造良好的政党形象。严,才能树立领导干部的权威。

习近平总书记3月9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内涵丰富、寓意深刻,既是党的作风建设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近期党的作风建设具体规定的升华,为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树立了新标杆,成为党的作风建设的新起点。

严则生威

中国共产党是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不严,难以治党,难以塑造良好的政党形象。严,才能树立领导干部的权威。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放在第一位,为政者具有良好的德性,由内而外,才有治国平天下的资格,才有治理好国家的可能。就当前而言,领导干部只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以道德魅力和人格魅力感染群众,才能树立领导干部的权威,赢得群众的认可与支持,做到以德服众、以德生威。群众的评价,首先指向对领导干部道德的评价;群众的“口碑”,往往来源于对领导干部道德的“口碑”。领导干部若没有良好的道德素养,要想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十分困难的。严,才能树立制度的权威。现代社会是法治社会,国家治理靠各种规则、制度和法律,领导干部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制度和法律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制度、法律心存敬畏,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才能树立和维护制度、法律的权威。否则,制度、法律就会形同虚设,就会破坏其权威性,削弱其执行力,难以发挥其在国家治理中的规范、引导和惩戒作用。严,才能树立执政党的权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在群众面前具有至尊的权威,党的执政地位才能稳固,党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而党的权威是建立在领导干部权威基础之上的,领导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党的权威才能树立起来;领导干部权威的坍塌,对于党的形象也是一种损害。

实则成事

中国共产党是靠实干起家的,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通过切实可行的步骤、给人民实实在在的利益,从而赢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经济社会的发展,也诠释了实干兴邦、实则成事的道理。当前,部分领导干部作风不实,好大喜功,这是党的作风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实,才能使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党的方针政策要转化为行动的指南,需要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具体的行动方案。各级领导干部只有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才能使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真正发挥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实,才能带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效。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搞政绩工程,无益于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矛盾和问题的解决,甚至留下不少后遗症。领导干部只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才能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实现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实,才能给群众带来实惠。群众是最讲实际的,有诸多生存困难需要领导设法解决。领导干部只有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保一方平安、谋一方发展,才能给群众带来切实的利益,改善群众的生存境遇,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与幸福指数,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