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当常照焦裕禄精神这面镜子

为官当常照焦裕禄精神这面镜子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日前在调研指导兰考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感怀焦裕禄事迹对一代共产党人的成长影响,深刻阐述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总书记的一番话,为各级干部忠实履行职责提供了行动标杆,为弘扬为民务实清廉作风指明了前进方向。

1962年12月,焦裕禄同志来到兰考担任县委书记,面对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的巨大困难,带领全县人民顽强斗争,奋力改变贫困面貌,1964年5月14日,因肝病不治不幸逝世,年仅42岁。他不怕困难、敢闯敢干,牢记宗旨、亲民爱民,廉洁奉公、无私奉献,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充分发挥了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愧是党员干部的好楷模。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与焦裕禄同志所处的时代相比,虽然担负任务、发展条件、社会环境以及人们的思想观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我们党的宗旨没有变、社会的核心价值没有变、人民对富裕美好生活的期盼没有变,焦裕禄同志的崇高品质、伟大精神仍然是全党的价值共识、全社会的共同呼唤。党员干部只有常照焦裕禄精神这一面镜子,见贤思齐,反复镜鉴,常修为政之德,不移公仆之心,才能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素质能力、改善作风形象,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随着物质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人民群众热切期盼过上更加富足殷实、更加舒心幸福的新生活,对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烈呼唤有更多爱民为民、帮民富民、尊民助民的领导干部。常照焦裕禄精神这面镜子,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常怀公仆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时刻将群众冷暖挂在心上,真正让群众满意。

作风就是形象,就是力量,就是保证。焦裕禄同志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和汗水,集中展现着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良好作风,在人民心中树立了崇高形象,为党员干部树立了一面旗帜。常照焦裕禄精神这面镜子,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心怀一个“公”字,处处以党的事业为重、人民利益为先,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恪守一个“廉”字,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守牢廉洁自律这条线,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权、慎独、慎微、慎初,永葆政治本色。

当前,全国上下正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级领导干部要常照焦裕禄精神这面镜子,把中央精神和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发扬焦裕禄同志当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的开拓精神,以新视野认识新事物、新思路谋划新发展、新举措解决新问题,不断创造发展新优势,推动各项改革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