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清白:说一尺不如干一寸

谢清白:说一尺不如干一寸

摘要:习近平同志曾讲: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创新,就是要有新思想、新方法,克服守滩子、混日子得过且过的惰性思想;就是要有跨越式发展的思想意识,树立超前观念,杜绝旧思想、老套路;就是要会“变”、善“变”、常“变”,以“变”促新,以“变”促进,在“变”中得到提升,在“变”中实现飞跃。

李克强同志说:今年要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至少改造470万套以上。我们也需要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让新就业年轻人和长期进程务工人员缓解住房困难,并实行公平分配,在这方面,我认为说一尺不如干一寸。(新华网3月13日)

“说一尺不如干一寸”不仅体现在棚户区改造,而是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常言道:言语之善在于履行,法律之善在于执行,语言不能代替行动,行动才是最好的语言。说的好不如做得好,会说不如会做。俗话说: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作为党员干部要当实干家不要当“理论家”,要当实干者,不当空谈者,就是要做到“三当三不当”。

当“干事”不当“参谋”。参谋与干事是军队军政不同的两种职务。参谋就是出谋划策,代人出主意,古时就是幕僚之类。这里所指“干事”,就是实实在在做事,工作中身体力行,当做客不当说客,当干事的人,不当说事的人。常言道:语言的悟性有两种,一种是行解;一种是言解,现实生活中往往是行解大于言解。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当“干事”,就是要少说多做,不要放“空炮”,不要从理论到理论,而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当实在人不当虚假人。古人讲:实者慧,仁者寿。“实”,为人之本,做官之基。“实”,是一个人道德人修养的核心内容,是党员干部为官做事的基本准则。常言道:虚的长不了,假的久不了。虚假的东西是难以久存,难以得到人们的认可。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向“虚”开炮,杜假防虚,做一个实在的人。就是要做人老实,当官朴实,工作务实。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为了突出政绩,为了年年有所提高,于是,以假话、虚话来反应数据的提升,搞一些不“高”就拔,不“红”就染的虚假事情,这种人必将害人害己。

当创新者不当守旧者。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是社会进步的助力,创新是个人发展的支柱。习近平同志曾讲: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创新,就是要有新思想、新方法,克服守滩子、混日子得过且过的惰性思想;就是要有跨越式发展的思想意识,树立超前观念,杜绝旧思想、老套路;就是要会“变”、善“变”、常“变”,以“变”促新,以“变”促进,在“变”中得到提升,在“变”中实现飞跃。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