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以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深化改革

甘肃:以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深化改革

摘要:当前,我国的改革进入了攻坚期、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所面临的复杂性、艰巨性、敏感性前所未有。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对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高举改革的旗帜,坚定改革的信心,以高度的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推进和深化改革。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中国的改革,都是现实问题“逼”出来的,是不改不行的改革。改革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前途命运,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当前,我国的改革进入了攻坚期、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所面临的复杂性、艰巨性、敏感性前所未有。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对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高举改革的旗帜,坚定改革的信心,以高度的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推进和深化改革。

夯实深化改革的思想认识基础。抓改革的力度,取决于认识的高度。学习是提高认识的基础,领会是贯彻落实的关键。只有在学习上下细功夫、苦功夫、深功夫,夯实深化改革的思想认识基础,才能以理论自觉促进行动自觉,以理论自信促进改革自信。推进和深化改革,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涉及许多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目的就是要避免改革“碎片化”。因此,夯实深化改革的思想认识基础,要在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下功夫,既要全面把握,又要突出重点,着力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切忌一知半解、断章取义、生搬硬套。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中,特别要注意弄清楚整体政策安排与某一具体政策的关系、系统政策链条与某一政策环节的关系、政策顶层设计与政策分层对接的关系、政策统一性与政策差异性的关系、长期性政策与阶段性政策的关系。惟其如此,我们才能在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重大问题上真正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审时度势、见微知著,进一步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抓好改革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深化改革,既要有清醒坚定的政治勇气,又要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确保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只有以科学的方法认识、处理好改革的各种辩证关系,科学把握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才能统筹好各方面利益关系,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求得推进改革的最大公约数,确保改革积小胜成大胜。所谓“积极”,就是要吃透中央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开拓,方向明、见效快、条件成熟的改革要迅速启动、加快推进,涉及面广、需要中央决策的改革要加紧研究、提出方案、适时推进;所谓“稳妥”,就是要把握大局、扎实推进,胆大而心细、蹄疾而步稳,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稳扎稳打,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制定每一项改革目标、政策和举措,不求轰动效应,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和要求。总之,全面深化改革,要注意处理好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