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河:新型城镇化对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作用

马晓河:新型城镇化对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作用

摘要:城镇化是中国迈向高收入国家的主要动力。先从需求结构看,城镇化可以创造巨量需求,而工业化创造供给。

新型城镇化对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作用是什么?

我们通过研究发现,从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向高收入国家行列迈进,必须推进城镇化。就是说从国际经验看,中国目前从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向发达的高收入国家行列迈进,必须推进城镇化,只有通过城镇化中国才能向发达国家迈进。我们研究发现,凡是发达的高收入国家,都具备了两个7和两个6。

第一,凡是高收入国家,城市人口占全国人口都在70%以上,凡是高收入国家中等收入者叫中产阶层占全部人口的比重都在70%,凡是高收入的发达国家它的消费占GDP的比重都在60%以上,凡是发达的高收入国家它的服务业占产业结构的比重都在60%以上。再看,这两个70%和两个60%都与城镇化有关。第一,城市人口不说了。

第二,中产阶层、中等收入者。中产阶层和中等收入者大部分都集中在城市,再看消费,城镇化越高消费越高。

第三,服务业,服务业一般都在城市,所以城镇化是中国迈向高收入国家的主要动力先从需求结构看,城镇化可以创造巨量需求,而工业化创造供给。

当前中国最大的问题叫需求不足、消费不足,我们供给过剩,发动新型城镇化可以产生巨大的需求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消除当前的矛盾。因为城镇化通过投资、通过消费可以拉动经济增长,这种投资和需求对消纳国内产能过剩有很大作用的。大量的农村人口进城以后会产生大量的投资和消费需求,比如说一个农民假定收入不提高,他从农业人口转为城市人口,会带来3倍的消费需求增长,因为城镇居民消费是农民的3倍,投资带来的也是几倍以上的需求。这就是我讲的需求看。从供给看,城镇化可以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服务业发展。与农村相比,城镇具有资金、技术、人才、市场、交通、通讯等优势,是人力资本提高和知识积累的大平台,可以为技术、研发、推广提供广阔的支撑。所以说一般的产业升级都在城市,人口集中在城市,人才在城市,推广在周边。所以城市提供了创新的平台、终试的平台、研发的平台,没有城市产业升级就会放缓。这是我讲的供给。

我们做了一个模型分析。到2020年城镇化对中国的投资消费和经济会带来什么影响?按照最低方案计算,城镇化到2020年平均可以每年拉动中国经济增长3.5个百分点。每年由城镇化贡献的经济增长贡献点是3.5,假定9%的增长,9%里边是3.5%,假定75%的增长,那城镇化就是50%的贡献,这是我们的一个计算。通过城镇化从投资和消费上拉动GDP增长达到3.5个百分点,这是最低的。

另外我们还做过计算,城镇化与就业的关系。我们通过计算发现,城镇化对就业的弹性非常高,特别是对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就业弹性非常高。城镇化每年提高一个点可以拉动800万人的就业,这也是巨量的贡献。

查看完整,请点击:

讲稿:http://www.71.cn/2014/0320/763350.shtml

PPT:http://www.71.cn/2014/0320/763347.shtml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