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马晓河: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趋势与新时期的城镇化问题

——“两会特别节目”

u=864580391,1093928539&fm=21&gp=0

                                 马晓河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一、我国新型城镇化的背景

今天我要给大家讲的是“中国经济增长趋势与新时期的城镇化问题”。

大家知道,2013年中国GDP总量是56.9万亿人民币,折合美元为9.18万亿,是美国的56%,日本的1.5倍以上。去年我们取得了经济发展的许多成绩,比如说高铁超过11000公里,铁路、高速路都超过10万公里,神舟10号遨游太空,嫦娥三号成功登月,蛟龙深潜再创纪录,另外我们研制的超高计算机、智能机器人、超级水稻等一批关键技术实现巨大突破。当前我们遇到最大问题是经济下滑,经济全面放缓,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行。为什么呢?中国正遇到一个最大的问题是经济增长出现了长周期的下行和短期波动相交叉,国内、国际的环境发生变化。

从国内看: 第一,持续30多年的高增长已经接近尾声。世界上任何一个工业化国家,进入中上等收入阶段的时候经济都普遍下行,我们国家也不例外,经济连续增长了30多年,到现在增长应该从高速向中速迈进。第二,老龄化社会来临。年轻的、廉价的劳动力供给越来越少,社会储蓄率开始下降,社会保障负担不断加重。第三,依靠技术进步获得增长的难度在不断增加。第四,弱势群体要求公平分享发展成果。中产阶层要求改革,改革发展的风险在提高。    

从国际看,当前和今后,国际环境正在向不利于我国的发展方向变化。第一,从供求环境看,中国的外需在减少,供给在替代,人民币汇率在升值。第二,中国的政治、军事环境跟过去30年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美国、欧洲正在搞TPP、TTIP,搞自贸区和投资知识产权贸易区,如果我们不主动加入,我们就有被新的贸易规则边缘化的危险。第三,从周边来说,我们跟印度、日本、韩国这些周边国家也遇到了极其复杂的环境。这个时候我们不得不拿出一些政治、经济、外交资源来应对这些变化。

所以说,面对这些复杂的国内外情况,中国传统的增长机制已经难以将中国带向下一个阶段,我们下一个阶段要向高收入发达国家迈进,从中等收入向发达国家迈进,传统的增长机制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增长动力在哪里?新型城镇化可以带来新时期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源。李克强总理指出,新型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大家看新的班子上来以后,提出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同时提出来“中国梦”,中国梦就是说在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中国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同时提出改革。从这些信息里边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什么结论呢?新时期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叫“一体两翼”。一体是主体:中国梦,两翼:左翼是新型城镇化,右翼是改革创新。大家看,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走中国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市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四化”同步发展,城镇化是“四化”里边的一个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