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体育高考治“小胖墩”,有效吗?

【案例】体育高考治“小胖墩”,有效吗?

【网络舆情】

【事件介绍】

1

中小学生两成小胖墩六成小眼镜政协委员建议将体育纳入高考科目

《关于本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调研报告》3月18日发布。近四年的北京中小学生体检结果显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下滑,其中肥胖和视力不良问题尤为突出。报告同时建议,改进升学考试制度,将体育纳入高考科目、增加中考体育分值。

肥胖和视力不良问题最为突出

调研报告显示,本市中小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令人堪忧,其中肥胖和视力不良问题最为突出。从2009年到2013年,肥胖检出率在持续增长。从2009-2010学年到2012-2013学年,本市中小学生的肥胖率从20.3%增加到了21.46%,中小学生中两成学生都是“小胖墩”,且中学生的肥胖率还高于小学生,初中一年级学生的肥胖检出率比小学一年级多了11.79个百分点。

同样居高不下的还有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的检出率。调研报告显示,从2009-2010学年到2012-2013学年,本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从59.96%增加到了62.96%,小学阶段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为49.77%,中学阶段达到了81.19%。其中,高中三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高达88.79%,且女生高于男生,城区学生高于郊区学生。

13.41%的学校拥有400米跑道

调研报告显示,本市在保障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方面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如中小学校体育卫生场所和设施严重不足;城区多数学校的运动场地面积受限等。根据北京教育学会体育研究会2013年对本市1148所中小学校的调研:仅有13.41%的学校拥有标准400米跑道田径场地,其中城区学校只占2.35%,以和平里九小为例,全校1500余名学生,活动场地只有1600平方米。

调研组建议将体育纳入高考科目

针对问题,市政协调研组建议教育部门改进升学考试制度,将体育纳入高考科目,同时增加中考的体育分值。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然表示,目前中考现有的应考体育科目还比较单一,不见得适应于所有的学生,她建议,教育部门应该适当增加可供选择的多项体育考试科目。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王守法则表示,必须改革应试教育,建议将体育纳入高考科目中。

追访

今年防近视、控肥胖安排预算108.44万元

针对本市中小学生近视率、肥胖率较高的情况,今年本市将抓紧落实《北京市中小学防近视、控肥胖工作方案》的实施,并安排预算108.44万元,重点将通过开展定期监测和综合干预等方式,开展防近视、控肥胖工作。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中小学学校将指定专人负责学生健康管理工作,要将每年的学生体检结果及时告知学生和家长。

对于体检结果异常的学生要追踪医院复查结果,进一步完善学生健康档案。对于超重、肥胖、视力不良和边缘视力的学生,学校进行分类管理,进行追踪监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