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技能型人才成长开山铺路

为技能型人才成长开山铺路

摘要:一个必要的社会认可,也是技术技能劳动者应得的荣誉。曾经,蓝领工作是环境差、强度高、技术含量低的同义词。但随着制造业自身水平提升和技术改造,其从业者也朝着精细、精密水准的方向转变。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近日表示,我国将实现技术技能型人才与学术型人才并行的高考模式。对制造业和众多行业而言,该表态是一大利好。这意味着,长期受困于技能人才匮乏、后续动力不足的制造业等,有可能迎来素质更高、数量更多的生力军,产业活力和潜力将得到更大发挥。

高考模式的改变,还需要社会观念的改变。倘若社会对技术技能教育、人才、职位的偏见不改变,两种高考模式有可能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尴尬。如何破除这种偏见,为更多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涌现开山铺路呢?恐怕,还是要真正认可技能型人才的价值,给予其应有的物质、精神待遇,并为其自由流动、向上流动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

一份应得的薪资待遇,是消除对技术技能者偏见的基本条件。长期以来,我国社会上形成了“白领高薪,蓝领低价”的薪酬认知,以至于部分有着较高水平和熟练技能的劳动者,无法得到与之匹配的收入。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要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或许可成为技术技能者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重要契机。

一个必要的社会认可,也是技术技能劳动者应得的荣誉。曾经,蓝领工作是环境差、强度高、技术含量低的同义词。但随着制造业自身水平提升和技术改造,其从业者也朝着精细、精密水准的方向转变。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例,劳动者不仅要掌握基本数码编程,还需要熟知新型机械设备的操作,其专业度早已不可同日而语。由此,社会也要与时俱进地刷新对技术技能型劳动者的认可程度。

一个可期的上升渠道,更是吸引优秀人才投身其中的根本保障。技术技能型岗位,本质上讲是熟练工种。这使得大部分的劳动者往往“从一而终”。但随着80后、90后新生代职业观和价值观的变迁,一成不变的工作并非他们的最佳选择。由此,为较为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提供可期的上升通道,也显得尤为迫切。比如,随着高考模式的改变,部分在岗位上表现优秀的技能型人才,完全可以放下“扳手”,拿起教鞭。再比如,进一步完善全国通行的技术工种的级别认定制度,为更高级别的技能拥有者提供更多空间、更大舞台,等等。

总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对高考模式进行改革,是朝对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下一步,便是要充分创造条件,让这一改革有落点,有抓手,有依托,最终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