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何以成了开发商的帮凶?

村干部何以成了开发商的帮凶?

据公安机关通报,3月21日山东省农民抗征地住帐篷纵火案告破,查明纵火者是受开元城御景二期工地承建商崔连某和杜家疃村主任杜群某的指使实施。纵火案的幕后黑手,竟是本村村主任,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3月26日新华网)

村民选出来的村干部本应是村民利益的守护者,为何却和开发商沆瀣一气,成为纵火幕后的“黑手”?需要认真反思。

近年来,随着土地价值不断增长,涉地腐败、与开发商合谋攫取集体利益成为村干部违法犯罪的“重灾区”,监管弊病不断凸显。一些村官虽然官不大,但长期扎根基层,关系网错综复杂,甚至亦可权倾一方。这些“苍蝇”虽小,但对群众来说,其祸亦不可小觑。

基层干部腐败问题突出,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主要还是监督约束机制作用乏力。一方面,上级党委对村级监督不够重视,在村务、财务公开方面力度不够;另一方面,村级监督渠道不畅,群众不知道该向谁反映情况,更害怕寄出的信、说出去的话很快让被举报人知道。一些民主小组的人对一些问题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害怕说出来日后会遭打击报复。村干部权力在制度的笼子之外行使,必须导致腐败滋生。

部分地方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滑落为涉农职务犯罪高发群体,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当前,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村干部腐败问题产生原因,坚持教育与制度并行、监督与惩治并重、惩防并举、标本兼治之路,不断建立完善村务公开、村干部离任审计和责任追究等制度,逐步形成一整套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把基层干部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