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向创新要发展动力

吉林: 向创新要发展动力

——四论牢牢把握“五大发展”

摘要: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尽管近年来我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质量效益继续提高,但受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我省长期形成的产业结构不合理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同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这种形势下,唯有坚持创新,向创新要发展动力,吉林才能从根本上破解发展困局,增强持久内生动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创新也是吉林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在要求,是巩固发展成果、破解矛盾难题的重要抓手,是实现跨越发展、打造发展优势的必由之路。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尽管近年来我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质量效益继续提高,但受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我省长期形成的产业结构不合理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同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这种形势下,唯有坚持创新,向创新要发展动力,吉林才能从根本上破解发展困局,增强持久内生动力。

向创新要发展动力,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一主体。科技兴则吉林兴,科技强则吉林强。无论是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培育新兴产业,还是壮大现代服务业、发展民营经济,都离不开科技创新。要利用好我省科技、教育优势,找准突破的方向,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机制,走出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创新驱动、跨越发展的新路。

向创新要发展动力,要抓牢转型创新这一关键。实现转型创新,务必立足我省实际,把调整结构作为重中之重。要继续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同时也要重视消费和出口的支撑作用,精心掌控好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要牢牢把握巩固一产、提升二产、壮大三产的发展理念不动摇,补齐三产这一“短板”,优化经济结构,从根本上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向创新要发展动力,要抓好企业创新这一载体。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单元,是技术创新的主力军,也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主体。在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中处于关键环节和核心地位。要为企业创新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构建产学研协同的创新体系,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东北新十年振兴的起点之年,我们要有闯的劲头、冒的精神,敢于打破窠臼,突破常规,才能劈波斩浪、勇往直前,打开海阔天空的发展新境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