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名穆兄会成员被判死刑 埃及政治过渡进程遇挑战

摘要:埃及南部明亚省刑事法院于本月22日开庭审理,共有545名穆兄会成员及支持者被指控在去年8月的一场冲突中冲击警察局并导致一名副局长身亡。他们同时涉嫌在冲突中攻击政府机构、放火烧毁政府文件、盗窃警用武器、袭击无辜民众、危害公共秩序等。

埃及一地方刑事法院24日判处528名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成员及支持者死刑,罪行涉及在去年8月的一场示威游行中冲击警察局并导致一名警官死亡。

本次审判涉及人数之多、量刑之重,在埃及现代史上罕见。当地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埃及当局打压穆兄会的“又一记重拳”,该判决可能引发有限的局势动荡。但考虑到国际社会压力及舆论影响等因素,此案很可能重审并改判,埃及政治过渡进程受此影响不大。

严判穆兄会成员

埃及南部明亚省刑事法院于本月22日开庭审理此案,共有545名穆兄会成员及支持者被指控在去年8月的一场冲突中冲击警察局并导致一名副局长身亡。他们同时涉嫌在冲突中攻击政府机构、放火烧毁政府文件、盗窃警用武器、袭击无辜民众、危害公共秩序等。

24日,法官在最后一轮审理中宣布,528人因上述罪行被判处死刑,其余17人被判无罪释放。据了解,只有150多名被告到庭,其余人被缺席审判。庭审中被告曾要求更换陪审团,但法官拒绝。

被告辩护律师之一哈立德·科米认为,如此大规模的集体审判、审理过程之快以及量刑之重,在埃及现代司法史上绝无仅有,在世界范围内也不多见。判决宣布后,埃及和国际社会反响强烈,多个人权组织及专家学者对此案提出质疑。

分析人士认为,埃及当局之所以在政治过渡的关键时期再度出一记重拳清理穆兄会势力,主要目的是想借此警告其支持者放弃无谓的抵抗。开罗美国大学政治社会学教授赛义德·萨迪克认为,这一判决的“威力”在于震慑,而非法律效力。

萨迪克说,判决中掺杂了较多的政治因素,主要目的是震慑那些坚持与当局作对的人。“当局试图用这种方式让他们彻底打消与政府及军方对抗的念头,”萨迪克说,“但是,受诸多因素影响,预计改判的可能性更大。”

1

(3月24日,在埃及南部明亚省,一名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支持者亲属晕倒在刑事法院外。埃及一地方刑事法院24日判处528名穆兄会成员及支持者死刑,罪行涉及在去年8月的一场示威游行中冲击警察局并导致一名警官死亡。)

判决可能将修改

按照埃及法律,被告有权向最高上诉法院提出上诉。科米认为,若不出意外,法院将接受上诉、重启审判并修改这一判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