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名穆兄会成员被判死刑 埃及政治过渡进程遇挑战(2)

摘要:埃及南部明亚省刑事法院于本月22日开庭审理,共有545名穆兄会成员及支持者被指控在去年8月的一场冲突中冲击警察局并导致一名副局长身亡。他们同时涉嫌在冲突中攻击政府机构、放火烧毁政府文件、盗窃警用武器、袭击无辜民众、危害公共秩序等。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来自国内及国际社会的压力、专家学者及人权组织的质疑、以及当局自身的公信力等,法院很可能重审案件并修改判决。最终裁决或将与初审结果相去甚远。

自去年7月穆尔西被军方解除总统职务后,当局逮捕了上万名穆兄会成员及支持者。仅在明亚省就有超过1200名嫌疑人被指控犯有谋杀罪。此前,埃及各地地方法院陆续开庭审理了数十起与暴力冲突有关的案件,也曾有因舆论压力而由重罚变轻判的先例。

尽管如此,此次判决引发了对埃及政治分裂及社会动荡加剧的担忧。穆兄会领导的“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号召其支持者近日在开罗解放广场、阿达维耶清真寺广场等地发起游行示威,抗议当局对穆兄会的“镇压行动”。

多数专家认为,随着政治过渡进程的逐步推进,军方主导的埃及当局已大权在握,能够基本控制局势,因此这一判决或将在短时期内引发埃及局势的“有限波动”,但不会对过渡进程带来实质性影响。

2

(3月24日,在埃及南部明亚省,一名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支持者的亲属在刑事法院外哭泣。埃及一地方刑事法院24日判处528名穆兄会成员及支持者死刑,罪行涉及在去年8月的一场示威游行中冲击警察局并导致一名警官死亡。)

过渡进程遇挑战

埃及当局被质疑“妨碍司法”已非首次,这使各方要求尽快结束过渡进程的呼声高涨。最高选举委员会22日决定,将于本月底宣布有关大选的各项安排,包括何时启动候选人登记工作以及投票日程。备受关注的埃及大选可能在新宪法生效两个多月后开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