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混合所有制,浙江如何迈步

浙江:混合所有制,浙江如何迈步

摘要:30%的国有经济,70%的非公经济,是浙江经济最大的所有制结构特色。当前,在国企改革进入深化阶段,浙江民营经济遭遇产能过剩、低小散、创新力不足等发展瓶颈时,浙江国企民企如何碰撞出火花,浙江国企改革如何走在全国前列?

30%的国有经济,70%的非公经济,是浙江经济最大的所有制结构特色。当前,在国企改革进入深化阶段,浙江民营经济遭遇产能过剩、低小散、创新力不足等发展瓶颈时,浙江国企民企如何碰撞出火花,浙江国企改革如何走在全国前列?近日,本报联合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举办研讨会,邀请我省知名学者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就新一轮国企改革进行了一场富有启迪的“头脑风暴”。

混合所有制,浙江如何迈步

已有方向性探索

物产集团成为我省首家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的企业;杭钢集团销售规模突破1000亿元;浙能电力换股吸收合并东南发电上市工作顺利完成,成为国内B股转A股第一单……

过去的一年,浙江省属国企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13年省属企业主要指标创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突破6000亿元,达到6180.2亿元,同比增长13.6%;实现利润总额243.8亿元,同比增加63亿元,增长34.8%;上交税金203.5亿元,同比增长14.9%;年末资产总额达到6528.4亿元,同比增长12.8%。

在省国资委2014年的工作重点中,重点提及“围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着力推进企业上市”。通过推动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使股份制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要实现形式,使上市公司成为我省国有企业的重要组织形态。具体做法有: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企业改制上市和各类所有制资本重组融合。

长期担任国企领导人的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健尔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首先要解放思想,破除思想认识和制度层面的一些障碍。在浙江国企改革中,混合所有制可以看到一些方向性的探索。比如,一是大部分企业通过股权改革变成混合所有制企业,二是在现有股比中逐步降低国有企业比重,三是大力支持非公有制民营企业或社会资本进入国有独资企业,四是实施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

“股份制的问题三中全会已经明确了,实践中允许有多种探索。我省提出以推进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的通道,通过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进国企上市。目前看来,这是混合所有制最优的一种形式,也是浙江独有的混合所有制。”余健尔说。

“混合双打”空间大

在浙江经济长期发展过程中,国企和民企沿着两条不同的路,在各自道路上前行。偶有交集,但毕竟是少数。其实,国企民企合作空间很大。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认为,一方面国有企业在市场机制方面遇到了一些需要突破的瓶颈,要解决一些问题;另一方面民营企业现在发展中也碰到了一些问题。浙江民营企业,一个是做传统产业,现在传统产业差不多饱和;一个是金融产业,就是房地产和金融投资。房地产、金融投资现在压力也很大。民营企业面临升级和投资空间如何进一步扩大问题,恰好可以跟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有机结合。“我个人理解这样的有机结合可以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也可以推动混合所有制在这个过程中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