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古城轮廓初现 古河道下发掘出“码头”(2)

三星堆古城轮廓初现 古河道下发掘出“码头”(2)

复原“宫殿”

最大的商代单体建筑,内部无分隔、装潢豪华,中原宫殿建筑从未见过

发现:六排木柱、四个楼梯设施,楼梯间的内侧发现炭灰

推测:下层是立柱和走廊,上层是通透开阔的“豪宅”;有在当时应该是最高规格的装饰

特点:F1建筑内部无分隔设施,门道开在山墙上,是中原宫殿建筑从未见过的现象,装饰手法都是宫殿级别的建筑才能使用

昨日,在广汉市鸭子河畔,黄色的油菜花田间,三星堆遗址的制高点处,高出周围地面3米以上的台地吸引了专家的注意,此处位于三星堆西北部二级台地青关山,此前考古人员在此发现一处编号为F1的大型红烧土建筑基址(即“夯土台基群1处”)。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东西两侧似有门道,F1大约由6~8间正室组成,分为两排,沿中间廊道对称分布,正室面阔6~8米、进深约3米,中间廊道宽5米左右。

早在2013年1月15日,33位国内考古界权威专家学者就对三星堆大型基址进行了现场勘测和初步论证。专家们初步论证的结果为:这里或许是宫殿、或许是祭祀地、或许是府库,从规模来看,它是三星堆古城的核心区域之一。

雷雨认为,根据地层叠压关系、墙基内包含物以及建筑形制判断,F1的使用年代大约为三星堆遗址三期(约相当于二里岗至殷墟时期),废弃年代大约与一、二号祭祀坑同时。这是三星堆遗址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建筑面积最大的商代单体建筑基址(残长65,宽近16米),“即使放在全国范围内比较,也应属最大的商代单体建筑之一。”

据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杜金鹏先生介绍,在这处疑似宫殿的建筑基址内,考古人员发现了在土墙内侧有六排木柱和四个楼梯设施,因此可以推定,这处建筑属于上下两层建筑,下层是立柱和走廊,而上层则是通透开阔的“豪宅”,其建筑形式与韩国景福宫现存的会庆楼相似。因此,杜金鹏认为F1建筑体量宏大,结构复杂,彰显了很高的的建筑水平,体现了使用者的尊贵身份。而建筑内部无分隔设施,空间通透;加之门道开在山墙上。这些都是中原宫殿建筑从未见过的现象。

据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陈德安先生称,由于在四个楼梯间的内侧均发现了炭灰,因此可以推测,当时的蜀人在楼梯间的内侧还贴了一层精美的木板作为修饰,这在当时应该是最高规格的装饰。

除了贴在楼梯间内的木板外,在疑似宫殿遗址的北侧外墙同样也有精美的装饰。据陈德安先生称,由于北墙外侧的夯土基址上出现多处内凹,因此可以推测,当年的这些内凹中可能有圆柱或者是更为费工费料的方柱,甚至还有可能是类似故宫博物院的半圆柱,这些可谓不计工本的装饰手法都是宫殿级别的建筑才能使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