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古城轮廓初现 古河道下发掘出“码头”(3)

三星堆古城轮廓初现 古河道下发掘出“码头”(3)

东方威尼斯?

如果发现的这段木板的确曾是码头的话,那三星堆古城绝对可被称为东方威尼斯

发现:多条古河道,古河道下出现木板“路”

推测:木构遗迹或许是当年的码头,也可能是一座墓室的部分结构

特点:约80平方米,木构遗迹与“北城墙”间还发现有长条形坡状分布的疑似卵石道路,初步推测应为与三星堆古城同时的“码头遗迹”。

今年初,在勘探、发掘中,考古人员同时还在城址范围内发现有多条古河道。其中一条古河道便毗邻“北城墙”,今年3月,在古河道附近掘地三尺之后,考古人员发现,古河道地表4米以下竟然出现了一小段木板“路”遗迹,面积约80平方米。木构遗迹与“北城墙”间还发现有长条形坡状分布的疑似卵石道路,初步推测应为与三星堆古城同时的“码头遗迹”。它的发现地点在外廓城,又紧邻河道,且形状又颇似一段木板“路”,雷雨不由联想这段木板或许是当年的码头。“在我国古城遗址里,目前只有良渚遗址发现有木构码头。如果三星堆遗址里发现的这段木板,的确曾是码头的话,那就属于重大考古发现,三星堆古城绝对可以被称为东方威尼斯。”不过,高大伦认为,三星堆遗址多次发现墓葬,这段木板也可能是一座墓室的部分结构。雷雨告诉记者,古河道边的木板只是在一次勘探中发现的,还没有经过深入发掘,到底是什么目前都只是推论。

据陈德安称,根据现有的文献资料推测,当时穿古城而过的马牧河和紧邻北城墙的鸭子河都是水量丰沛的河流,根据广安县志记载,鸭子河更曾是川粮外运的主要水路通道,而在古代大型都市往往都出现在水运发达的地方,因此三星堆古城中即使出现码头遗址也并不稀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