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毕业生存在就业短板吗?

农村毕业生存在就业短板吗?

由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家庭的城乡背景对毕业生的就业机会有明显影响”,其中“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就业率的城乡差异最大”。

“金三银四”,又到了大学生求职的“关键时刻”。然而这个“黄金季”并没有让来自农村的四川某高校应届毕业生柯帆看到太多希望,眼瞅着金三月即将过去,工作却依然没有着落,急火攻心,他却只能无奈地感叹:“形势严峻,实力不强,还被农村背景‘拖了后腿’。”

教育部日前在其官网发布消息,农村生源毕业生就业率与城市生源毕业生并无明显差异。而早在去年底,由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却明确指出:“家庭的城乡背景对毕业生的就业机会有明显影响”,其中“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就业率的城乡差异最大”。

那么,这两项由权威部门发布的结论差异何来?谈了多年的农村毕业生就业问题又该如何破题?

结论为何存在差异?

《社会蓝皮书: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撰写者之一、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主任李春玲表示,样本量和统计截止时间的不同是造成该结论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

李春玲向记者介绍了《社会蓝皮书》的调查取样方法:“我们从全国的高校中选取了12所高校,分别为4所重点本科院校、4所普通本科院校和4所高职院校。这些学校基本能概括不同类型和不同区域的学校。”李春玲说:“确定调查的高校后,我们又通过严格的随机抽样,于2013年6月至10月追踪调查了这些高校的1600多名应届毕业生,并于9月底统计了他们的就业状况。”但她坦陈,教育部的样本量更大。

李春玲表示,教育部的统计截止时间可能会比《社会蓝皮书》更晚。“我们统计数据的截止时间是9月30日,体现的是学生毕业两个月后的就业情况,而农村生源毕业生就业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同时,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高于其他两类院校毕业生,而高职毕业生更多地来自农村家庭。如果不区分学校类型而笼统地统计毕业生平均数就业率,就会掩盖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就业率的城乡差异。

“毕业两个多月后,高职院校学生就业率最高,重点本科院校毕业生紧随其后,而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最低。在普通本科院校,城市家庭出身的毕业生就业率有87.7%,而农村家庭出身的毕业生就业率仅为69.5%。”李春玲指出,普通本科院校农村生源毕业生在求职中确实存在着困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