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成立

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成立

组织起来闯市场 合作共赢谋发展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城乡一体化,推动土地流转起来、资产经营起来、农民组织起来的方针,按照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的要求,在北京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2014年3月29日,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北京郊区2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专业联合社的代表,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合作社领域的专家参加了会议。大会通过了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任理事会、监事会,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乐平西甜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乐平当选为联合会第一任会长。

联合会的成立,标志着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即实现了由数量扩张、单打独斗向质量提升、资源整合、做大做强的重大转变。联合会将在合作社规范管理、市场开发、规模营销、质量安全、品牌建设、宣传培训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促进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快速发展。

联合会的成立,源于郊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

2007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以来,北京市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截止到2013年底,全市工商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6010个,合作社成员出资总额达到65.4亿元,正式登记注册的合作社成员总数为15.4万名,辐射带动农户46万户,占全市从事一产农户总数的近四分之三。合作社已经成为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促进农民增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水平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联合会的成立,源于郊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单体规模偏小,缺乏市场竞争力的突出矛盾。

近年来,北京郊区合作社虽然在数量上快速增加,但由于合作社尚处于发展的初期,总体上还存在着经营规模偏小、经济实力较弱、产业链条较短、服务层次较低、市场信息阻塞、产品品牌不响、带动能力不够等突出的问题,特别是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相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明显处于弱势地位,迫切需要通过合作社进一步的联合与合作,通过整合政策、社会、市场资源,解决单个合作社解决不了和解决不好的矛盾和问题,提高市场话语权和竞争力。

联合会的成立,源于郊区一批示范社做大做强,为市级联合会提供了骨干力量。

2010年,北京正式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行动”。通过示范社建设,培育出一批产业规模大、公共服务设施全、标准化生产率高、产权清晰、制度健全、管理民主、分配合理、带动能力强、“可学、可看、可比”的示范合作社。截止到2013年底,全市共培育创建市级示范社150家,区县级示范社356家。这些示范社为成立市级联合会提供了骨干力量。

联合会的成立,源于基层合作社自发开展联合的成功实践。

近年来,北京郊区合作社横向联合的趋势不断增强。密云、平谷、延庆、通州、大兴、门头沟等区县相继成立了一批专业联合社,其中有以销售为主的区县综合性专业联合社,也有行业性突出的专业联合社。这些合作社联合社的成功实践为市级联合会的成立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联合会的成立,源于中央和市政府大力支持合作社发展的政策导向。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大力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引导农民合作社以产品和产业为纽带开展合作与联合。”9月,北京市提出“新三起来”工程,“处理好农民与资源的关系,推动土地流转起来;处理好农民与积累的关系,推动资产经营起来;处理好农民与市场的关系,推动农民组织起来”。这些政策的出台成为全市合作社走向大联合的强大助推器。

据联合会一位负责人介绍,联合会成立后,将按照“农民自治,市场运作”的总体要求,为全体成员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主要通过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市场营销平台、投融资平台、农资服务平台和交流合作服务平台这五个平台来做具体的资源整合的工作。一是搭建合作社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开发建设好联合会网站,及时将政策法规、市场动态、典型经验、组织活动等信息传递给会员单位;二是搭建合作社市场营销平台。以现有合作社品牌为基础,统一打造北京市合作社名特优农产品系列品牌。整合会员单位现有销售网点资源,协调合作社开展互助联销;三是搭建合作社投融资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郊区合作社建设,开展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实施政府扶持项目;四是搭建合作社农资服务平台。规划建立农资配送网点,开展农资统一采购供应服务,为成员提供农资和农技推广服务,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五是搭建合作社交流合作服务平台。促进本市合作社与国内外合作组织、社会团体、科研院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友好往来和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这些平台的搭建,将进一步促进我市农民合作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