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周贤: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

赵周贤: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

摘要:只要各级党委以敢碰硬、动真格的决心和行动,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政绩考核的相关规定,就一定能以科学的政绩考核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的历史条件,围绕科学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强调: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丰富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科学理论,为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一、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是坚持科学发展的根本依据。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同志强调:“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要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这个重大战略判断,是运用唯物史观基本原理,深入分析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得出的科学结论,是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依据。

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都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都面临着一个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都必须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经济建设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中心。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从根本上说就是抓住了这个第一要务和中心。这些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办好了一系列喜事,办妥了一系列难事,从根本上说,都以发展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为基本前提。没有发展这个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难以前进一步。

科学发展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攻坚克难,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科学发展观是针对时代问题而产生的。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远低于发达国家。经济结构不合理和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改变,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依然比较突出。要解决这些前进道路上的复杂矛盾和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仅仅追求发展“量”的累积是不够的,还必须依靠科学发展以实现“质”的突破。发展是硬道理,但没有科学发展,这个道理就可能“硬”不起来。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才可能真正实现。

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是科学发展的重要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强调要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已成为现阶段指导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方针。

从好中求快到稳中求进,是改革攻坚期、深水区的必然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根本途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深化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一个“根本”、一个“关键”,抓住了推动科学发展的要害。在改革的攻坚期、深水区,我们要破解发展难题、突破发展瓶颈、化解发展挑战,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是必要的。但是,发展速度并不是越快越好,盲目求高求快,速度的弦绷得过紧,就难以给转方式、调结构留出时间和空间,这就如同汽车在爬坡过坎时必须适当换挡减速一样。今后一个时期,只要我国经济年均增长7%左右,就可以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这个速度仍然是比较高的,既可通过发展逐步解决国内各种矛盾和问题,又可以继续发挥世界经济重要引擎的积极作用。

坚持稳中求进,有着丰富的科学内涵。稳,就是经济运行要总体平稳,物价总水平要稳,农业基础要稳,就业形势要稳,还要保持社会稳定的大局。进,就是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有新进展,在自主创新上有新突破,在改革开放上有新举措,在改善民生上有新成效。稳和进是相互联系、辩证统一的。稳不是静止,实质上包含着一定范围内的动态变化,稳中有进;进不是冒进,而是有步骤有秩序地向前迈进,进中有稳。稳是进的前提、基础、环境、保障,进是稳的目的和动态支撑。我们要综合考虑社会需求、承载条件和内在潜力,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并保持适当的发展节奏,努力实现稳和进的有机统一、良性互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三、创新,是突破发展瓶颈的根本出路。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创新的重大意义,他强调,我国经济已由较长时期的两位数增长进入个位数增长阶段。在这个阶段,要突破自身发展的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全党全社会都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巨大作用,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现科学发展指出了根本路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