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候惠勤: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

因此,资本主义在今天还能发展,不等于说资本主义不可超越。资本主义文明一定会被取代、被超越,尽管这是比较长的历史过程。代表人类未来的应是马克思所指明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样一种文明。

(二)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再认识。十八大报告提出三个不变,中国仍将处在、并将长期处在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不变;我国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不变;中国主要作为发展中大国的国际地位,不变。其中对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把握,是要防止两种偏向:一种是把我国看成完全的社会主义,因此超越现在的发展阶段,追求公有制的纯粹,搞单一公有制。另外一种是将社会主义倒退回去,退到非社会主义阶段。如果中国是新民主主义社会,那么,以公有制为主体就无需坚持,一些很根本的政治制度也不能再坚持。所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科学的国情判断概念。

(三)适应时代特征的变化,把发展、建设提到党的工作和国家工作的中心位置。根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经济;根据时代特征的要求,我们的主要责任就是解答发展的难题。

(四)学习、利用资本主义发展社会主义。我们向资本主义开放、向资本主义学习,甚至允许资本主义国家来我们这里赚钱。但是我们的立足点是发展社会主义,就是说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底线的。其一:我们不认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基本价值。资本主义国家的基本价值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我们坚持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的价值和道德追求,倡导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价值观。其二:我们不照搬资本主义的制度。我们不断地完善我国的根本制度。我们是在我国基本制度的框架进行改革、自我完善的,不搞全盘私有化,当然也不搞单一公有制。我们不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不搞西方式的政党轮替的政治制度,不搞三权分立的议会制度等等。其三:我们不重复西方的发展道路。我们坚持对外不搞侵略扩张,对内不搞阶级分化,坚持和谐发展、和平发展。

(五)以理论创新带动各方面的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实现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十八大报告讲到,发展是硬道理,本质上是要求科学发展。对于发展,小平同志提出了发展是硬道理,这属于开题;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属于破题。在指导思想上,我们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对规律性的认识,正如十八大报告所讲到的:我们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的境界。

(六)在坚持党的阶级性的同时,我们成功地扩大了党的社会基础。革命最重要的问题是分清敌友我,组织自己的队伍,因此在革命时期,阶级性和人民性是重叠的;而在建设时期,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向全社会开放,否则将会缩小执政基础、削弱执政活力。这里有一个难题:搞阶级性,很可能造成自我封闭,排斥其它的局面;向全社会开放,可能会否定阶级性。前苏东那些党都是走两个极端,要么是全民党,即全社会的党不分阶级;要么就是坚持其阶级性质,导致阶级基础的弱化,进而形成整个社会基础比较弱的局面。我们党在这方面最重大的理论创新就是坚持工人阶级政党性质,并从工人阶级的社会特征和历史地位来理解工人阶级政党。很多党对工人阶级是从产业特征,就是机器大工业、机器制造业,及其职业特征,就是蓝领工人,体力劳动者来理解。从工人阶级的社会特征来说,工人阶级是两个先进性的代表,即社会化先进生产力、社会化占有关系这一先进生产关系的代表。从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来说,工人阶级是新社会的建设者,共产主义社会的建设者。正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概括的,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科学发展观提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统筹兼顾,以人为本,这都是工人阶级先进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的概括。我们党正是抓住了工人阶级的基本特征,有效地把人民性和阶级性统一起来。

(七)形成了我国发展的三大支柱。我们围绕发展这个中心、现代化这个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这个中心,形成了三大支柱,即是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小平同志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后,首要地提出了四项基本原则,这是我国的立国之本,不能动摇。接着,提出改革开放,这是强国之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个新的提法,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是兴国之魂。这样有本、有路、还要有魂,由此形成了中国发展的三大支柱。基于此,我首先谈谈:既不走僵化封闭的老路,又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僵化封闭的老路指的是什么?对此,很多人容易简单地做一个判断,僵化封闭的老路就是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道路。十八大对改革开放前,我国社会主义探索是给以充分肯定与评价的。封闭僵化指的是一种思想和精神状态。那么,毛泽东时代有没有点封闭呢?是有封闭的,但是这个封闭是客观形势,不是精神状态。当时的客观形势是冷战,即:一方面社会主义想孤立资本主义;另一方面资本主义想包围、封锁社会主义。这不是一种主观的精神状态。事实上,改革开放不是在任何历史条件下都能够成为现实的,这需要达成一定的共识,就是社会主义要认识到,不开放,社会主义建设就搞不好;资本主义要认识到,靠封锁,打不倒社会主义。现在美国对华基本国策是接触加扼制。就是说,尽管美国想控制我们,但是一个起码的想法是,跟你接触、交往。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才会有较充分的改革开放。这也是今天我们要珍惜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所以说,僵化封闭的老路指的是邓小平在很多场合讲过的回头路,就是中国已经走上了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道路,还想回到计划经济去。因此,僵化封闭的老路是指现实走回头路的选择,而不是对历史的评价,不是贬低毛泽东同志的社会主义探索。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