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GDP论英雄 真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不以GDP论英雄 真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摘要:上级对下级的考核不简单以GDP论英雄了,作为领导干部更要多深入基层调研,看看基层到底都在做着什么,怎么做,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及时给予切实有效的指导,而不是简单的在办公室听汇报或看总结。

当前各地各部门政绩考核评价制度的一个普遍问题,就是过分偏重经济指标的考核,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片面、单一,没有很好地解决政绩评价“唯GDP”的倾向。此外,多头考核、重复考核、繁琐考核、“一票否决”泛化、基层迎考迎评负担沉重等问题也比较突出。有的领导为了追求GDP增长,突出政绩工程,经济发展以为“短平快”为主,缺乏统筹和长远考虑,以破坏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代价,有违科学发。根据中央组织部日前发出《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对领导干部的考核将不简单以以GDP论英雄。我个人认为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做到:

一要转变认识。不简单以GDP论英雄,不是说一个地方发不发展没关系,领导没有发展的压力了,而是要求领导干部多思考这个地方要正真实现科学发展,该发展什么?如何发展?是对发展的要求更高了。领导干部要统筹考虑的事情更多,压力也更大。由以往单纯比经济总量、比发展速度,转变为比发展质量、发展方式、发展后劲。

二要转变思想。要把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导向真正树立起来,更加注重领导干部全方位的统筹发展能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主要精力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上来,不刻意追求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每一步发展都要考虑环境、资源、生态文明、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长远得利益,是否真正达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三要转变做法。上级对下级的考核不简单以GDP论英雄了,作为领导干部更要多深入基层调研,看看基层到底都在做着什么,怎么做,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及时给予切实有效的指导,而不是简单的在办公室听汇报或看总结。

四要转变作风。这里所说的作风,除了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聚焦“四风”狠抓整改落实,真正达到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还要转变对下级的工作要求。例如对统计工作的要求要转变。以往由于追求GDP增长,统计数据以实现上级下达的宏观任务为主,有的本来多却要压着报,有的本来不到一点,但要提高一点报。在转变政绩考核的同时,要从上到下更加规范统计工作,让统计数据真正实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反映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