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改革尚须解决资金缺口

养老保险改革尚须解决资金缺口

摘要:但是当前披露的公务员养老保险改革方案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资金方面的问题,应该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

据报道,人社部已初步完成养老金并轨方案的制定工作。该方案目前已进入论证阶段,其核心内容之一是根据公务员的现有工龄,补齐相应的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以便成功将公务员养老金并入社会养老保险中。

笔者认为,公务员养老保险改革方案对于我国养老金的后续改革和实现养老金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第一,这项措施在促进养老金的公平性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为今后养老金的其他改革,例如延长退休年龄、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等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因为我国养老保险存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企业职工、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等多种制度,不同养老保险制度的养老金待遇差别较大,引来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批评。而将公务员养老保险通过补齐相应养老金的方式并入社会养老保险中,有利于促进制度的公平性,为后续的改革奠定基础。第二,历史欠账问题和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国养老保险的财务可持续性,通过补齐相应的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有利于实现养老保险的财务可持续性。

但是当前披露的公务员养老保险改革方案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资金方面的问题,应该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

首先,补齐700多万公务员的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所需的资金从哪里来?对于这一点,目前披露的方案没有明确说明。按照当前养老保险办法,有关部门需要至少补齐15年的养老保险。而且考虑到历史和现实因素,补齐的部分不仅包括单位缴纳部分,本应个人缴纳部分也会由政府财政补齐。如果改革之后公务员的养老保险不会降低,那这样算下来,所需要的资金数量将会非常巨大。

其次,事业单位从业人员数量比公务员数量要大得多,而公务员养老保险改革方案应是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的范例,但是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如果按照公务员的方案开展,所需要的资金量更大。那么如何为进一步的改革筹集资金?笔者认为,对于上述两个无法逃避的历史欠账问题,只有将个人账户做实,才能继续推动养老保险的改革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