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扰动国际油价

摘要:3月份,在俄乌紧张局势演变、宏观经济数据利好增多及美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国际油价走出一波先抑后扬的走势,多数时间在每桶100美元及110美元的阶段高点附近波动。展望后市,随着俄乌紧张局势逐渐缓解,国际油价将再次回归基本面,支撑国际油价上涨的动力将逐渐趋弱。

3月份油价先抑后扬

与此前月报中的预期相符,3月份纽约和伦敦两市油价大部分时间在每桶100美元及110美元的阶段高点附近波动,全月整体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

当月第一个交易日,乌克兰局势紧张引发市场对全球原油供应的担忧,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纽约和布伦特油价收盘分别升至每桶104.92美元和每桶111.2美元,创下今年以来最高水平,也是当月的最高收盘价。此后,随着乌克兰局势出现缓解、利比亚油田复产,加上美国原油库存超预期增长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呈明显下行趋势,至3月12日纽约市场油价从每桶104.92美元跌至97.99美元,累计跌幅达6.6%。布伦特油价虽跌幅不及纽约油价显著,但下行走势一直延续至3月19日,当日收于每桶105.8美元,为3月最低收盘价。两市油价在创下当月低点后盘整数日,随后在俄乌紧张局势相关消息及美欧等主要经济体数据利好等因素的影响下逐步反弹,至当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油价分别反弹3.7%和1.9%。

综合全月来看,纽约油价全月均价为每桶100.5美元,与上月的100.7美元基本持平,运行区间在每桶97.99美元至104.9美元;布伦特全月均价为每桶107.7美元,较上月的108.8美元下滑1.1美元,运行区间在每桶105.8美元至111.2美元之间,较上月略微放宽。

两市油价价差持续收窄,从1月13日的年内高点每桶15美元收窄至每桶7.2美元的3月份平均水平,并于3月19日创下每桶5.4美元的年内最低水平。

图表:3月份国际油价走势(单位:美元/桶)

1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俄乌局势扰动油价

地缘政治因素是影响当月国际油价走势的一个最显著因素,其中主要是俄乌紧张局势持续演变。俄罗斯是全球重要的能源出口国,其出口满足欧洲三分之一的天然气和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原油需求。出口欧洲的原油和天然气大部分经过乌克兰,市场担忧俄乌争端造成俄罗斯对欧洲的能源供应中断,此后美欧先后出台对俄罗斯的制裁举措更进一步助推了市场的紧张情绪,成为当月推动国际油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