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是军队建设发展的绊脚石

腐败是军队建设发展的绊脚石

腐败被称为“全球性威胁”,作为防卫各自国家领土安全的武装力量,军队同样面临着腐败的威胁。

腐败会导致国防建设迟缓、军事组织工作效率低下,更使军队人员作风涣散,直接威胁军队作战能力。如何净化军事肌体、剔除腐败毒瘤,是当前各国军队面临的共同课题。

个别国家军队的腐败现象触目惊心

虽然政治体制不同、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程度不一,但是各国军队都不同程度存在腐败问题,个别国家军队的腐败现象甚至触目惊心。

出于自身战略发展需要,印度一直渴望建立强大的国防。由于本国国防工业技术储备不足和缺乏经验,无法为军队提供满足作战需求的武器装备,印度不得不采取外购的方式获取先进军事技术和装备。

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印度军购中的腐败案层出不穷,甚至已经陷入 “无案不贪”的地步,在采购以色列“巴拉克”导弹、俄罗斯“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等系列军购项目中,都爆出腐败案件。

2013年,又有消息曝光印度军方高层在采购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12架AW101直升机时,收受高达6800万美元的巨额回扣,引发国际舆论哗然。

早在1999年爆发的“卡吉尔冲突”中,印度就看到自身炮兵装备陈旧、火力不足。2000年,印度陆军制定了“野战炮兵合理化计划”,决定斥资187亿美元升级和购买装备。然而,这个计划随后腐败案层出不穷,至今仍没有见到该采购项目全部落实。

军队中的腐败,让印度高额的国防资金肥了某些人的腰包,却没有购买来渴求的强大军事实力。腐败已经严重影响了印度军队现代化,成为该国军队建设中的顽疾。

2011年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军火贸易腐败占全球所有贸易腐败四成。2013年透明国际公布的《政府国防反腐排名》报告认为,全球七成国家存在国防贪腐,每年涉及金额至少200亿美元。

与金钱贪污对军队危害巨大一样,道德腐败同样是军中毒瘤。美国军队高层曾不断爆出性丑闻和利用公权力谋私现象,陆军准将杰弗里·辛克莱、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局长戴维·彼得雷乌斯都曾卷入桃色丑闻。

性侵犯更是美军遭遇的重大难题。美国国防部资料显示,2011年国防部记录在案的军队性侵害案件超过3000起,如果加上没有报案的,美国媒体估计实际性侵害案件可能超过19000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