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遭遇8.2级强震缘何损失有限

摘要:自本月1日智利北部海域发生8.2级地震后,智利境内发生了数十次余震,最高震级达7.6级。但截至目前,除1日地震造成6人死亡外,基本上没有进一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道。

智利北部海域1日晚发生8.2级地震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2日凌晨宣布,北部的第十五大区阿里卡和帕里纳科塔区及第一大区塔拉帕卡为地震灾区。巴切莱特说,地震发生后,有关部门采取的措施及时有效。政府已向震区增派军队维持当地社会秩序,以防趁火打劫事件发生。她本人也将于2日上午飞往震区视察。巴切莱特宣布,受地震的影响,北部地区大中小学均已停课。2日晚,智利北部地区又发生了7.6级余震。

虽然此次地震量级之高多年罕见,但造成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却不大。分析人士认为,这与智利完善的应急反应机制、扎实的预防工作、严格的建筑抗震标准以及居民的避难意识和自救能力分不开。

1

(图片:这张4月2日拍摄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电视截图显示的是,发生地震的智利及其周边国家的地图。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4月2日7时46分在智利北部沿岸近海(南纬19.6度、西经70.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

震区损失有限

自本月1日发生8.2级地震后,智利境内发生了数十次余震,最高震级达7.6级。但截至目前,除1日地震造成6人死亡外,基本上没有进一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道。

地震发生后,受一系列强震影响,北部一些城市出现了山体滑坡和公路不同程度受损的情况。伊基克等城市受地震影响最为明显,供水、供电中断,市政府被迫实施食品供应配给制度,以确保居民的基本生活供给。智利政府3日还宣布,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打击趁机哄抬物价的不法商贩和囤积食品的行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