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住干部“走读”风

刹住干部“走读”风

摘要:百色市乐业县成立联合暗访组,“临检”逮住48名“走读”干部;崇左市宁明县召开紧急视频会,“夜查”基层干部“在岗”情况;南宁市隆安县“晒”出干部上下班、值班等情况,作为年终考核重要指标……今年3月以来,广西出重拳、下猛药,各地掀起作风整顿风暴,狠刹干部“走读”风。

“干部像候鸟,总往城里跑;工作搞遥控,晚上人难找”,广西倾听民意改进作风

——刹住干部“走读”风

工作在县乡、吃住在城市,突击检查查出48名“走读”干部

近年特别是去年以来,广西下大气力抓基层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基层干部作风有了明显改变。但是,在一些县(市、区)和乡(镇),干部“走读”风滋长,不少干部工作虽在县乡,吃住却在城市,每到下班时间,乡镇办事窗口门户紧闭,政府大院一片寂静。乡镇干部往县里跑,县里干部往市里跑,一到晚上就唱起了“空城计”,群众想见一面都不容易。3月中旬,乐业县临时抽调人员组成的暗访组,事先不打招呼,采取临时集中点名、电话核实下队情况、查阅请假条等方式,突击检查了8个乡(镇)干部在岗情况,竟查出了48名“走读”干部,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

“干部像候鸟,总往城里跑。”这是群众对“走读”干部的描述,表达了对干部“走读”的不满。还必须看到,部分干部“走读”的目的,并不是其所说的“照顾家庭”,而是忙于进城请客吃饭,迎来送往,为自己升迁搭桥铺路。

还有的县乡干部,上班不是迟到就是早退,工作上则“遥控”指挥,不知民情、不解民忧。在上林县大丰镇,一些村干部反映乡镇干部交代工作都是“批发式”的,一个电话就把任务分解到村干部身上了,看不到分配任务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久而久之,干部疏远了群众,一些本应消除在萌芽状态的矛盾纠纷,被人为拖大,影响了社会的稳定。

“这些不良风气,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将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自治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自治区党委同意,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最近联合出台“红头文件”,狠刹干部“走读”风,深入改进工作作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