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狠刹奢靡之风

贵州:狠刹奢靡之风

摘要:“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唐代诗人李商隐《咏史》中的名句如警钟在耳。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翻开中华民族的历史,中国封建时代的几大王朝诸如汉、唐、宋、明、清,都是由于封建统治者和士大夫的奢靡而导致亡国,使历史周期率一再重演,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今天仍然值得记取。

日前,习近平同志作出批示:“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应强烈。联想到我国农村还有一亿多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低保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为此,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下发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的通知》,传达全体党员干部。“浪费之风务必狠刹!”此语足见中央狠刹浪费之风的决心。这是中央紧随八条禁令之后整顿党风、政风,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又一实招。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唐代诗人李商隐《咏史》中的名句如警钟在耳。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翻开中华民族的历史,中国封建时代的几大王朝诸如汉、唐、宋、明、清,都是由于封建统治者和士大夫的奢靡而导致亡国,使历史周期率一再重演,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今天仍然值得记取。

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近百年的艰辛探索和艰苦奋斗,领导和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艰苦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并通过30余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基本达到小康。在这个时候,我们更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被西方所捧杀,更重要的是不能被自己的糖衣炮弹所打倒。艰苦奋斗一直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今天的巨大成就,正是我们的党靠艰苦奋斗所取得的。物质丰富了,生活富裕了。当我们在享用改革开放大好成果的时候,我们怎么能忘记这一切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它是多少共产党人用鲜血生命所换来的;我们怎么能忘记当年红军长征时吃的树皮、草根、皮带,怎么能忘记朱德的扁担、赵一曼的粗瓷大碗、方志敏那让敌人失望的口袋;我们又怎么能忘记我国农村还有一亿多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低保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

《周易》说,“君子以俭德避难”。老子《道德经》说,“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荀子说,“四方之国有侈离之德则必灭”。古代的士大夫尚且懂得崇尚节俭,懂得勤俭立身、立家、立国的道理,更何况我们是新时期的共产党人!奢侈攀比之风,不但腐蚀人的心灵,销毁人的意志,而且会导致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更会造成社会仇富心态的滋长,引发各种社会矛盾。不但会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而且发展下去很可能断送我们的中国梦。对此,每个中国共产党人都应警惕、警醒。

前不久,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期面对严峻的形势所做出的从严治党的庄严承诺。要信守这个承诺,就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衣食住行做起。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腿,管住自己手,管住自己的亲属,管住自己身边的人。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只有如此,才能取信于群众,取信于人民,对得起自己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