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坚决摒弃形式主义 增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重庆:坚决摒弃形式主义 增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形式主义被列为“四风”之首,说明形式主义不仅已经成为官场顽疾,而且被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最期盼的是解决问题,最担心的是形式主义。”群众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心声要求,反对形式主义应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起。

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经验和教训提醒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更是时刻警醒我们,人民群众的力量最强大,对人民群众必须心怀敬畏,要跳出这一历史周期率,必须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唯其如此,才能保持党的性质、宗旨和本色,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实现长期执政。也正因为如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形式主义被列为“四风”之首,说明形式主义不仅已经成为官场顽疾,而且被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最期盼的是解决问题,最担心的是形式主义。”群众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心声要求,反对形式主义应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起。

力戒学习教育阶段中的形式主义,认真听取群众真诚意见

一是力戒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理论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重要环节。理论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应不拘一格。但部分单位及党员干部对学习的认识肤浅,认为只是人人读读文件,个个抄抄笔记。这种形式主义的学习浏览而不深入,断章而不明义。其结果只能是学而未思,学而未信,学而未行。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理论贵在吃透精神,领悟本质;学习的方式应结合工作实际,听看查议多措并举;学习的效果须达到融入思想,深入灵魂,进而让思想支配行动,让群众路线理论指导群众工作实践。

二是力戒调研座谈流于形式。走走过场的调研易,听取真诚意见的座谈难。应思考能发现问题、收集意见的调研方式,应注重敢于发言、勇于直谏的座谈形式。也只有这样,才能达到问题导向的活动要求。如果“钦点”企业参加调研,“安排”群众进行座谈,企业不敢说,群众不能说,收集不到真正的意见,倾听不到强烈的呼声,后期整改从何入手?群众路线如何贯彻?听取意见方式多样,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真正打开政门,敞开心门,真心定能唤回民心,真诚定能赢得民意。

三是力戒讨论讲座流于形式。讨论讲座最忌以理论解读理论,借思想诠释思想,这是典型的本本主义。如果讲座报告不结合地区实际,讨论发言不针对业务工作,如果不从群众所需入题,不以企业所困着手,必然大量出现套话空话假话。讨论讲座轮流发言,轮流上台,这是深入剖析的重要手段。如果不结合自身工作,如果不结合工作实际剖析,如果不举工作内容讨论,依然会出现反复讲精神,反复引领导名言,工作依然故我,达不到真正目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