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认识和准确判断国家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

清醒认识和准确判断国家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

习主席指出,正确判断形势,是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依据。形势决定任务,安全环境影响和制约战略筹划指导。对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的科学判断,是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立论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依据。因此,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必须首先把习主席关于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的重要论述领会深、理解透、把握好。

国际形势保持总体和平、缓和、稳定的基本态势,但世界依然面临着现实和潜在的战争威胁

习主席指出,我们所处的是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面对的是一个日新月异的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同时人类依然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地区热点此起彼伏,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军备竞争、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世界总体和平稳定的基本态势没有变。当今世界,时代的主题仍然是和平与发展,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继续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有利于保持世界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国与国相互依存和利益交融日益加深,在气候变化、自然灾害、恐怖主义、化武、核安全等全球治理问题上,各大国争相参与,总体采取合作态度。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世界从未像今天这样关注中国、重视中国,我们的战略回旋空间不断扩大,国家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国际体系进入深刻调整变化时期。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最突出的特点是乱象纷呈。国际金融危机已进入第六个年头,对世界经济、政治、安全形势产生了重大战略影响。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虽然发达经济体出现了一些好转迹象,但并未改变总体上南高北低的增长态势,西方国家仍处于悬崖之上,欧债危机远未结束。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群体性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有力推动了多极化发展。

世界依然面临着现实和潜在的战争威胁。虽然世界形势总体和平稳定,但天下并不太平。国际经济竞争、金融风险、资源争夺、贸易保护主义等经济领域的问题往往引发社会、政治局势紧张。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抬头,地区冲突和动荡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海盗活动层出不穷,核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在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各大战略力量加紧分化组合,大国关系进入全方位角力新阶段,国际战略竞争加剧,国际安全风险和变数增大。国际形势的急剧变化,容易造成各种摩擦冲突甚至战略意外,小战不断、冲突不止、危机频发成为常态,世界依然面临现实和潜在的战争威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国家利益不断向海外延伸,经济发展对外依存度逐步增大,我国安全和发展已经同外部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国际局势动荡、恐怖袭击、重大自然灾害等都可能对我国安全和发展利益构成威胁,我国面临的国际安全环境日趋复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