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业考试迎考暨高中招生动员会上的讲话

初中学业考试迎考暨高中招生动员会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这个会议,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度提高初中的教学质量,确保今年初中学业考试取得好的成绩,保障高中的生源质量和提高高中升学率。

各位校长:

从去年开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县抓质量的氛围上来了,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的教育教学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提高。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这个会议,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度提高初中的教学质量,确保今年初中学业考试取得好的成绩,保障高中的生源质量和提高高中升学率。借此机会,我讲四个方面的意思。

一、xx年学业考试情况分析

xx年,我县初中9年级7科平均分xx分,比前年提高0.4分。全县一次性合格率xx%,比前年降低xx个百分点,优秀率xx%,比前年高xx个百分点,在全市综合排名第三。7A人数比前年大幅增加,达到了xx人,比前年增加xx人(其中三中xx个,二中xx个,四中xx个,xxx个,楚江8个,xx各2个)。二中、三中、四中、xx6所学校的一次性合格率都超过了xx%,最高的是三中,一次性合格率xx%,四中有5科一次性合格率100%、2科98%以上,平均分提高最多的是xx中学和xx中学,分别提高了18分和10分。

但是,与兄弟县市比起来,我县的优生面积太小,尤其是7A人数差距很大,个别学校单科A的都没有几个。差生面积大,平均成绩不高,最低的是xx中学xx分、xx中学xx分、xx中学xx分。除二中、三中和xx外,有11所初中学校的全科优秀率都为0。南强中学政治、英语优秀率为0,汾市中学除数学外有6科优秀率为0,xx中学除语文外6科优秀率为0,xx中学语文优秀率为0,xx中学除历史外6科优秀率为0。乡镇中学10个6A的也只集中在xx、xx3校。部份学校忽视了生物地理的备考工作,初二生物、地理人平分没有达到60分的有9所学校,优秀率为0 的有4所学校。

二、认清形势,仔细分析xx年学考现状

xx年,我县初中学考形势很不乐观,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来自外部的压力大。这两年全市都在狠抓教学质量,尤其是资兴、安仁、桂阳等县,乡镇中学干劲很足。因此我们要保住去年全市第三的成绩,压力相当大。二是本届初三的成绩不是很如意。从上期期末质量监测看,万水和花塘基本上所有的科目都处于后两位,万水中学数学合格率1.6%、历史4.7%、物理1.56%,花塘学校英语3.2%、历史、地理、生物物理均是6.5%,优秀率基本上为0。当然这里还有一个要说明的是本次考试是各校自行改卷的,这就存在一个水分问题,有些学校平时考试一塌糊涂,报上来的成绩则是全优。三是部分学校管理不到位。少数领导认识不高,对教学及管理不够关心、不够重视,不能深入学校,不能深入课堂,教学上舍不得投钱。四是部分老师不敬业。职业倦怠情况比较严重,不认真备课、上课,甚至作业批改不认真,辅导学生不耐心。课堂有效教学不实,教学方法手段不优,课后反思不积极,课内课后练习、作业处理不当,学风学纪较差。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