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把握正确的发展导向

辽宁:把握正确的发展导向

——三论实现行稳致远的新发展

摘要:发展导向,决定着发展的路径和内涵,关系着发展的协调性和成效。把握正确的发展导向,对于实现行稳致远的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们一定要格外重视。

发展导向,决定着发展的路径和内涵,关系着发展的协调性和成效。把握正确的发展导向,对于实现行稳致远的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们一定要格外重视。

(一)

要把握发展的问题导向。

及时发现、明确提出并积极解决问题,是一切发展进步的起点,是一切创新创造的生长点,总是意味着新的发展正在到来。如果看不到问题、抓不住问题,甚至害怕问题、躲避问题,就会导致发展偏向错轨。

辽宁的发展正在进入新阶段,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当前制约经济发展的问题主要是: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强,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充分,服务业、民营经济以及外贸支撑力不足,区域、产业发展不平衡等。这些问题,既是发展的“拦路虎”,更是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认真务实而不是敷衍搪塞地正视和解决这些问题,就是改革,就是创新,就是调整,就是突破,就能在新的环境条件下实现行稳致远的新发展。

减轻企业负担,是解决一系列突出问题的关键环节,各方面呼声最高。企业负担重不是新问题,但有新表现,已对发展形成瓶颈制约。形势再次倒逼我们解决这个问题,而且必须以断然措施迅速解决。减掉了负担,好企业就能飞,困难企业就能活,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就能兴盛,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将明显提高。

我们不能老是被倒逼,一定要自觉强化问题意识,吃透抓准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解决牵动全局的倾向性、关键性、苗头性问题,真正把辽宁的发展新优势建立起来。

(二)

要把握发展的民生导向。

民生导向是发展的基本导向,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最好体现。发展水平越高,越要坚持民生导向。

在中央亲切关怀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辽宁稳定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解决群众住房困难等重点民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解决了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由于老工业基地发展的特殊性,现在仍有不少困难群众,这进一步突显了民生导向的重要性。

我们抓发展,一定要突出民生优先,统筹做好做实各项民生工作,尽力而为确保兜住基本民生的底,量力而行持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平,着力抓好大学生就业、化解过剩产能中出现的再就业等新形势下重点民生工作,特别要做好雪中送炭的事,努力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