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加强首都核心价值观舆论引导力建设

重视加强首都核心价值观舆论引导力建设

摘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核心导向,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引领和整合多元社会意识,支持健康有益文化,改造落后文化,坚决反对腐朽反动文化,形成马克思主义一元指导下多元社会思想相互包容、共同发展的生动格局。首都北京只有深刻认识、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方向,选准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在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中突出重点、抓住根本,从而保证社会舆论的正确导向,保证首都社会主义和谐首善之区建设的健康发展。

加强舆论引导力建设是我国现代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舆论引导力就是引导公众理解和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内容的能力,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影响下树立正确价值观念的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作为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决定了它在我国社会意识形态中的主导地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地位决定了必须加强它在整个社会中的舆论引导力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历了一场伟大的变革,在取得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果的同时,自身积累的矛盾也开始凸显。与此同时,世界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针对当前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如此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决定了加强首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舆论引导力建设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空前严峻的挑战。

当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首都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战略目标的要求,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文化生产力,切实提高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强化舆论引导力建设,形成了服务优质、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的体制机制,促进了首都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奠定了基础。这都为加强首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舆论引导力建设提供了机遇。

“十二五”时期,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新阶段,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为强化舆论引导力带来了新的挑战。“十一五”时期,北京市虽然在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和加强舆论引导力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果,但与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与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能力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目标之间仍有一定差距。“十二五”时期,面对我国国情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新变化,面对建设国家文化中心的新要求,面对推动首都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责任,首都北京必须更加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强化舆论引导力建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