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推进社会主义事业

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推进社会主义事业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考

核心提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法宝。在新时期要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应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自身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和作风修养,着力增强宗旨观念、群众观念,充分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提高实践工作能力,形成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一段时间以来,在个别党员干部身上或多或少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些诟病如不及时加以剔除,势必会影响中国共产党在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为此,笔者认为,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应借力东风,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查找存在问题,正本清源。做到令行禁止,勇于亮剑,用反“四风”这股清风吹散弥漫在社会上的浑浊之气,净化社会风气,转变干部作风,凝聚党心民心,助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一、净化社会风气,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社会风气通常指在一定时期和一定范围内相仿效和传播流行的观念、爱好、习惯、传统和行为,它是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和道德等状况的综合反映,同时也表现出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念、风俗习惯与精神面貌,是推动或阻碍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它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社会安危、国家存亡与民族兴衰。当今世界上由于社会风气不正,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不胜枚举。因此,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应找准影响社会风气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有举措去净化社会风气,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一)正视问题,固本强基。腐败是社会的毒瘤,严重影响党风和社会风气,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社会的安定和谐。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党风廉正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唐太宗李世民曾说“治国犹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盛。”当前,我们的党员干部主流是好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个别党员干部生活腐化,他们包情妇养二奶、贪污公款吃喝玩乐、卖官鬻爵行贿受贿、走私吸毒涉黄嫖赌……其腐败堕落的行为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这是毋庸质疑的。如,2013年9月9日,福建省三明市副市长、沙县县委书记陈瑞喜会同沙县代县长林昭闹等,与一私营企业主商谈投资项目后接受其邀请,到该企业内部食堂聚餐,事后,一名参与聚餐的领导干部酒后突发性猝死,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再如,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原局长齐德香、原副局长任新敏、蔡忠勇等3人在担任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领导职务期间,贪污公款、收受贿赂、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投资入股,在社会上引起不良的热议。等等这些现象的出现应该说是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不可调和的矛盾和问题,尽管如此,但这些矛盾和问题已经损害了党的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亵渎了民众感情,挫伤了党群干群关系。正所谓“奢靡之始,危之所渐”。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员干部只有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只有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至于党员干部在生活作风方面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究其原因应其是党性修养不足、立场不够坚定、经不起社会上不良现象的诱惑。因此,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应正视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增强党性修养,强化理论武装固本强基,提高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以此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二)正本清源,净化风气。良好的社会风气,对于提振精神力量、保持积极向上的进取心、宏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能够营造扶正祛邪的浓厚氛围,能够产生扬善抑恶的重要作用。《晋书·武帝纪》说:“思与天下式明王度,正本清源。” 因此,要净化社会风气,驱除象雾霾一样的“四风”问题,就应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正本清源。从党员干部自身这一“源头”抓起,从自己查起、从现在改起,切实开展个人“大扫除”,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强身健体,端正品行,整治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同时,从“源头”管起,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把党纪国法紧一紧、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在《党章》意识、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查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勇于触及自己思想灵魂,不怕“红脸”、不怕“出汗”、不怕“揭短”、不怕“亮丑”,自觉保持和发扬党员干部队伍良好的整体形象,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好社会风气,让“四风”问题在社会上不再滋生蔓延。既其如此,社会才会更加文明和谐,人类才会更加健康发展,政务环境才会更加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