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推进社会主义事业(2)

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推进社会主义事业(2)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考

核心提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法宝。在新时期要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应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自身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和作风修养,着力增强宗旨观念、群众观念,充分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提高实践工作能力,形成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转变干部作风,开展为民务实清廉工作

干部作风就是一个人在思想方面、政治方面、工作方面、生活方面的态度和行为风格。作风上的问题不是小事,如果不纠正,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充分运用第一批活动经验,紧紧扭住反对“四风”,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一)以身作则,转变作风。俗话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此,转变作风就应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自律的从政环境。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应正人先正己,以身作则,起好带头作用,起到榜样作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自觉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社会上的歪风邪气作斗争,围绕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创新工作,献良策、鼓干劲、出实招、办实事,做到主动作为想干事、勇于担当敢干事、提高效率快干事、善作善战能干事、无私奉献愿干事、廉洁自律不出事。当前,个别党员干部存在“软、懒、散、庸、贪”现象,不但在工作生活中不能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反而放松了党的理想信念,甚至还弱化自己的思想政治意识、淡化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藐视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导致自己美丑不分、善恶难断、见利忘义、以权谋私。这些现象如不及时纠正,那么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势必会沉渣泛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也就会变成空谈。习近平总书记讲:“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所以,抓好作风建设这项工作任重道远,路漫漫其修远兮,还需上下求索。

(二)令行禁止,增强使命。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历来是我们党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一项严格要求,也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常言道:“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这就促使各级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遵守党纪国法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党章》、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办事,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个人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对事业尽心。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党员干部应站在时代高度、立足理论前沿,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时刻摆正自己同群众的位置,时刻警惕脱离群众的倾向,做到心中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作为群众利益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实现好、维护好群众的利益和需求,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