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离岸市场蓬勃发展 香港台湾面临新机遇

摘要:内地与香港证券监管机构10日推出了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简称“沪港通”)。此前,首批大陆基金公司获准进入台湾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将为香港和台湾带来更多机遇,香港与台湾未来将继续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沪港通便利人民币两地流动

根据公告,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将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证券业人士指出,沪港通既可方便内地投资者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香港市场,也可增加境外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渠道,便利人民币在两地的有序流动。

“沪港通有利于建立起顺畅的人民币从离岸市场到在岸市场的回流渠道。这有助于建立对称、完整的在岸—离岸—在岸人民币市场循环。”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香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但长期以来,离岸人民币投资渠道有限,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沪港通机制下内地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可投资香港266只股票,而香港市场可投资上海A股逾500只股票,这将为A股市场引入新的活力,刺激交易量增长,而内地庞大的市场和资金池也将推动香港市场做强做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据估算,沪股通每日额度约占上交所交易量七分之一,港股通每日额度约占港交所交易量五分之一。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沪港通的政策力度显示出中央对香港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支持,也凸显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1

(4月10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右二)在新闻发布会上。当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表示,香港与上海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建立,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踏出一大步,这也是香港金融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

离岸中心给香港带来利好

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及存款证总额达11280亿元人民币。2013年,香港银行全年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总额达38410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增加46%。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