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和世行年会传递三大信号

摘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4年年会13日在美国华盛顿落下帷幕。会议期间,各国财政官员研判全球经济趋势,加强沟通,并传递出三大信号:全球经济的新趋势需要新的政策调整;各国应抓紧结构性改革为未来增长奠定基础;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必须得以推进。

1

(图片:4月1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新加坡财长、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主席尚达曼(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左)和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在参加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会议前合影。)

全球经济新趋势

IMF在会前发布了三大报告,从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和财政政策方面对全球经济形势进行了最新解读。报告认为,发达经济体显现回升势头,全球经济复苏有所加强但依然脆弱,下行风险仍占据主导,地缘政治风险浮出水面。

据IMF预测,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3.6%和3.9%;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的增速将分别达到2.2%和2.3%,其中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速将达2.8%,欧元区经济增长今年也将由“负”转“正”,增速有望达到1.2%。

报告还预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今明两年整体增速可分别达到4.9%和5.3%,均高于去年的4.7%。

但IMF也提醒发达经济体,尤其是欧元区警惕持续的低通胀转化为通货紧缩。IMF指出,通货紧缩将会加重债务负担并抑制投资和生产,因此美欧应继续保持货币政策宽松,包括采取非常规措施刺激经济。

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外部环境更为复杂。发达经济体的复苏刺激了新兴市场的外需和出口,但随着美联储逐渐退出量化宽松,全球资产开始重新定价,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外部金融环境收紧,因此要为应对市场动荡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