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重要门户

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重要门户

摘要:两江新区将发挥好国务院赋予的先行先试权,紧扣五大战略定位,围绕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的决定,着力在八大领域大胆改革创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扩大内陆沿边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为新时期新形势下内陆地区特别是两江新区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也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两江新区将发挥好国务院赋予的先行先试权,紧扣五大战略定位,围绕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的决定,着力在八大领域大胆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产业政策,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坚持垂直化整合、基地化布局、集群化发展,探索多种模式,打造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新区将争取放宽汽车、新能源、通用航空等一般性制造业的外资股比限制。争取放宽外资进入教育、医疗、养老等行业限制,发展外商独资医疗、中外合营教育、中外合营职业技能培训以及外商独资或控股的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等产业。深入推进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等。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积极争取放宽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试点;加快推进以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保税商品展示交易、委内加工、渝深快线快捷通关等为重点的创新举措;推进整车、肉类和水果等进口口岸申报;推进保税港区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一头在外、一头在内”的加工贸易模式;创新以“金融扩大需求,需求撬动市场,市场吸引制造,制造推动研发和配套”的产业集聚模式;发展多式联运,增开国际客货运航线,构建与欧洲、北美、中东、澳洲等主要经济体的直航体系。

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推动江北嘴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扩大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积极争取设立两江银行、两江证券、两江保险等两江金融机构,以及进出口信用担保公司、全国性证券信用评级机构、担保机构和注册登记机构;建立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交易市场,稀有金属、油料及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探索开展新区境外融资;积极引入保险、养老、住改等基金参与新区开发建设,扩大股权融资以及直接融资比例;扩大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额。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长江上游地区创新中心。尽快研究出台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扶持政策和措施;建立金融与科技相结合的两江科技金融联盟,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科技投资、科技担保;在北部新区、水土及龙兴开发区建立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平台,培育和引进以中科院绿色智能研究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等为支撑的十大研究院所;探索设立两江知识产权法庭。探索创新新区人才政策,建设“人才特区”。

深入推进用地制度改革,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加强出让土地的清理和监管,探索建立闲置土地退出机制,对投资达不到要求的项目,禁止后期土地进入招拍挂程序。深化低丘缓坡改革试点,合理高效利用有限土地资源,促进生态保护。深化生产性服务业用地改革试点,探索培育生产性服务业用地市场,健全生产性服务业用地监管体系。推进设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及交易中心,积极争取设立区域或国家级农村产权交易所,建立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交易市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