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重要门户(2)

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重要门户(2)

摘要:两江新区将发挥好国务院赋予的先行先试权,紧扣五大战略定位,围绕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的决定,着力在八大领域大胆改革创新。

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和引导多种所有制经济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加快新区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提高国有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所占比例,在部分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实行员工持股。建立完善国有企业管理制度,理顺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完善国有企业分类监管、分类考核体系,加快推动新区国有资产监管,尽快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推动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或业务板块上市。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国有企业内部管理,增强国有企业活力。

探索城乡统筹新路,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新型安置房建设,解决好被征地农民住房问题,切实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高标准建设好公租房,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住房保障。加强实用技能培训,建设人才孵化中心,建立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开展好新市民素质培训和技能培训,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和社会岗位,确保重点群体就业得到保障。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创新人口管理模式,把进城落户农民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探索被征地农民集中安置区域管理新模式。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对市政府已下放的283项行政审批权限,进行精简合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推进网上申报和电子审批,实行审批流程标准化,审批过程公开化、透明化。优化新区管理运行机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探索实行综合行政执法和大部门制,提高行政效率。 扩大政府购买服务,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均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建立新区全域开发建设绩效考核机制,进一步理顺新区与各行政区、功能区及各开发主体的关系,加强各功能区资源整合,形成“新区统揽、行政区协同、功能区支撑”全方位发力的管理架构。

(作者单位:两江新区党工委)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