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

报告人:陈文玲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研究员

导读:

世界格局正处于洗牌的过程,新兴经济体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如:产能过剩、中等收入陷阱、新经济增长点薄弱等诸多因素影响。中国在此背景下应当重点关注哪些方面?第一,发达经济体的经济结盟的步伐加快,对于非经济结盟的国家和地区形成战略挤压。第二,美国的制造业技术飞速发展,如:3D打印技术等。第三,世界经济增长动力的常态被打破了,旧势力对新兴经济体会施加更大阻力。第四,经济全球化的基本趋势仍然存在,但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迅猛并局部替代WTO之势。第五,能源的供应地的重心西移。
  中国必须密切关注以上五点,要利用自身的经济调控和扩大开放力度等措施进行应对,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挖掘可持续发展潜力。

2014-04-17 15:10: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天翼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