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胆子要大 步子要稳

江西:胆子要大 步子要稳

——三论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政策举措

摘要:把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有机结合起来,既有大刀阔斧、一往无前的勇气,又拿出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智慧,我们就一定能将改革开放大业推向新的高度,创造新的辉煌。

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如果畏首畏尾、怕狼怕虎就难以取得成功;改革又是一场未知的探索,需要科学决策、步步为营的智慧与谋略。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是30多年改革开放总结出来的一条宝贵经验。邓小平同志曾提出一系列指导改革的方针和原则,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关于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他指出,“我们的方针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走一步,看一步”。从安徽小岗村土地承包经营的探索到广东小渔村经济特区的试验,再到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实践……回顾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正是按照这样的方针,我们党取得了一次又一次改革的胜利,推动着改革大业扎实向前迈进。

胆子要大,就是要坚定改革的决心和勇气,坚持那么一股“闯”的劲头、“冒”的精神,勇于探索、敢于担当。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触及更多深层次矛盾,涉及利益关系深度调整,复杂性和难度前所未有,面对的困难、阻力更大。如果怕狼怕虎,怕捅马蜂窝,怕当出头鸟,怕碰“潜规则”,怕破“老规矩”,缺乏信念,没有担当,就难以穿越思维定式的“峡谷”,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革除体制机制的顽疾。这就要求我们务必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与担当,以排险闯关的胆略、突破自我的胆识、敢为人先的胆量深入推进改革,只要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有利的事情,就要大胆试、大胆闯;只要是妨碍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思想观念障碍和体制机制弊端,就要坚决破、坚决改,如此,才能啃硬骨头、涉险滩、破坚冰,开辟改革发展的新天地。

胆子要大,并不意味着有勇无谋地一味蛮干。再大的胆子,都需要稳健的步子,必须有勇有谋、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否则,就容易摔跟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步子要稳就是要统筹考虑、全面论证、科学决策”,深水区的改革要讲究策略方法,不能急于求成,要避免发生根本性、方向性错误。我们务必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和科学的充分论证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推进改革落实;务必强化改革的“底线思维”,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在改革时机、重点、力度、操作细节等选择上,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和经济发展安全,做到改革有秩序、稳定有支撑、措施有实效;务必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对能改的坚决改、马上改,对一时看不透、吃不准的改革措施,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方式,稳扎稳打地推动改革,积小胜为大胜。

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是既辩证又统一的关系。把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有机结合起来,既有大刀阔斧、一往无前的勇气,又拿出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智慧,我们就一定能将改革开放大业推向新的高度,创造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