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一体的党风廉政教育体系

四位一体的党风廉政教育体系

摘要:对党风廉政课程、现场教学、党性分析都设定相应的测评机制。通过课程效果反馈表的形式了解学员对党风廉政课程的评价;通过座谈、考察心得体会等形式了解学员对现场教学的评价;通过学员的党性分析心得体会、小结等了解党性分析的效果。

近年来,上海市闵行区委党校对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的新内容、新途径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研究,构建了“四位一体”的党风廉政教育体系,努力发挥党校在反腐倡廉教育中的基础作用。

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教育的课程体系

闵行党校根据全区党员干部党校培训的实际情况,将整个课程体系设计按党员干部的层次划分为:处级干部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青年知识分子培训班和公务员培训班四个层次,其他的班次参照以上四个班次执行。对每个层次的班级设计四个大类的党风廉政课程,分别是理想信念教育,重在帮助学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思想道德教育,重在帮助学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努力改造主观世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党纪国法教育,重在从制度上提高学员对反腐败抓源头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法制观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法律防线;示范警示教育,这是思想道德防线的延伸,是党纪国法防线的前移,可以有效地解决反腐倡廉工作中存在的教育失之于软、监督失之于疏、惩处失之于远的问题,使反腐败监督防范体系更加严密完善。

确定党风廉政教育的社会活动、锻炼基地

现场教学是增强党性,强化宗旨观念的有效手段。以党性教育为主要目的的现场教学主要有五个方面: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现代化建设成果教育,先进典型学习和其他现场教育。其他现场教育的内容包括观摩优秀的文艺作品、访贫问苦等互动式党性实践活动。

重点抓好党员干部的党性分析环节

党性分析一定要做到“严”“真”“准”“新”“深”。“严”就是要求每位学员都能够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于剖析自己;“真”即在自我剖析和相互评议过程中,态度认真,实事求是;“准”即要求学员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自己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即要求学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深度来剖析自己,做到理论思考有深度、自我剖析有深度、改进思考有深度;“新”即要求学员经过党性分析,在认识、思想上都有新的提高和新的收获。

在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之前,设置党性分析专题课,明确党性分析的涵义、历史、重要性、主要内容和形式等。同时精心组织安排党性分析环节。针对不同的班次,确定党性分析的课时。处级班党性分析安排一天,中青班为三天,青年知识分子班为一天。还邀请离休老同志参加,提高党性分析的质量。党性分析活动开展的顺序是学员自我分析,小组评议,全班大组交流、校长点评。在学员的自我分析中,我们引导学员立足于自身的思想基础,以自身最为突出的一两个问题为切入口,分析个人党性修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正方案。在小组评议阶段,组长要对本小组的分析情况作分析、总结。全班大组交流主要是小组代表将本小组的党性分析情况作介绍、总结,大家共同就一些问题进行探讨。校长点评主要是由常务副校长就学员总的党性分析情况作总结、点评,并给出有启迪性的意见。营造既严肃认真又宽松和谐的良好氛围,是确保党性分析取得实效的重要条件。学员既要敢于亮思想、讲真话,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又要营造宽松和谐的氛围,实行“四不”(不戴帽子、不打棍子、不抓辫子、不装袋子),充分体现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要求。

探索和构建党风廉政教育效果测评机制

通过问卷、测试、论坛、辩论等方式和手段,了解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内容和精神的把握。

对党风廉政课程、现场教学、党性分析都设定相应的测评机制。通过课程效果反馈表的形式了解学员对党风廉政课程的评价;通过座谈、考察心得体会等形式了解学员对现场教学的评价;通过学员的党性分析心得体会、小结等了解党性分析的效果。

通过问卷、交谈等形式,了解学员对党校关于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整个教育体系的意见、要求及效果的评价。学员的反馈、评价是推动党校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条件,明确学员的要求、建议,才能使党风廉政教育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

通过实际工作考评,看党员干部自身表率作用的体现程度,履职尽责的实行程度,先进性的践行程度等,以此作为党风廉政教育效果的实践衡量标准,使教育更加务实、有效。

(作者单位:上海市闵行区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