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距可持续复苏尚远

摘要: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默施1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对抗债务危机取得了进展,但欧元区成员国必须坚持改革,尤其是在劳动力和商品市场方面,成员国领导人应致力于提高本国竞争力。

今年以来,欧元区利好数据和消息频传,一改债务危机期间的颓势。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经济距离实现可持续性复苏仍有很长一段距离。欧元区经济仍面临通货紧缩、经济结构性顽疾未除等风险。此外,欧元汇率走强也给该地区经济复苏增添新不确定性。

1

通缩风险与结构性风险并存

汇丰银行全球研究部在一份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欧元区最糟糕时刻已经过去,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将逐步提高。但报告警告说,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仍不足以抵御通缩风险。欧盟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欧元区通胀率仅为0.5%,是过去4年来最低水平。通货膨胀率过低甚至出现通货紧缩将打击经济活动。

英国分析机构牛津经济资深经济分析师亚当姆·斯莱特在其分析报告中也警告说,通缩一旦出现就很难摆脱,因为通缩将改变所有经济参与者的心理预期,企业和个人都将采取防御和保守心态进行经济决策,这也是日本出现“失去的二十年”最深刻的教训。

评级机构惠誉也在分析报告中认为,欧元区通缩风险已经越来越明显,并且由于欧洲央行应对举措有限,这种风险的严重性将与日俱增。

除通缩风险外,欧元区经济另一大风险是固有的结构性问题难除。英国经济分析公司凯投宏观在其最新欧洲经济展望季度报告中说,欧元区各成员国内部仍存在结构性难题,这削弱了整体经济前景和实现可持续性复苏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