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试论政治协商制度的中国特色

重庆:试论政治协商制度的中国特色

摘要:中国的政治协商制度在世界上独一无二,体现浓厚的中国特色,具有民主原创性、制度有效性、参与有序性和代表广泛包容性。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政治协商制度的特色和优势,不断增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党的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的新论断。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是对中国政治制度的理论创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充分体现,在现实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的政治协商制度在世界上独一无二,体现浓厚的中国特色,具有民主原创性、制度有效性、参与有序性和代表广泛包容性。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政治协商制度的特色和优势,不断增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政治协商制度具有民主原创性

当代中国的四项政治制度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都可以从世界政治发展经验中找到相应的范本,而政治协商制度,其原创性更具有典型意义。

它的政治原创性体现在:一是政治协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密切相关。它既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坚持统一战线,汇集民主和进步力量取得革命胜利的法宝,也是在成为执政党以后,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实践民主的重要方法。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由此政治协商制度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框架和政治系统构造中特有的一种协商形式,成为中国政党制度的重要组织制度安排的基石。二是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制度构建上的睿智选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就进行协商与合作。新中国建立前后,中国共产党从尊重统一战线的历史传统出发,与各民主党派协商建国,建国后保留民主党派,创立了政治协商制度,进而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中国的政治协商制度,体现了中国在政党制度、政党关系、执政方式、民主实现形式等方面的独创性。三是政治协商是中国独创的政治形式。通过协商方式消除冲突和分歧,达成共识维护公共利益。把政治协商作为制度来规范和运行,这在世界上也不多见。

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制度的有效性

我国政治协商制度的制度有效性,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有法律、规章制度支撑。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被确定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宪法中得到明确规定。从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文件看,从党的十三大报告开始,都将此纳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范畴,作为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予以总结和强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二是有正式的机构负责办理。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协商制度的组织机构。从政党层面看,中共中央统战部设有民主党派工作局;各级党委的统战部都有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协调有关部门落实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各项措施的职能。从政府层面看,国务院和地方政府部门都建有参事室。这些机构都为制度化协商,提供了组织保障。三是有制度化的协商流程。中国的政治协商,并不是空有其名、可有可无的程式化的设置,而是一种必经的政治程序,是一种战略性的、国家体制层面的政治创举。从国家层面看,每年“两会”都是政协会议召开在前,人大会议召开在后;对于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安排都要先经与各民主党派协商后,才提交人大决定。从实际操作程序看,对政治协商的准备、协商的过程、协商结果的反馈三个阶段都有明确要求,决策之前必须进行协商,已经成为实施决策的重要原则。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