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我们渐行渐远?

摘要:“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然而近年来,随着都市生活节奏的加快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我们周边,“刷屏”的人越来越多,读书,似乎与我们的生活渐行渐远。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对当代中国人特别是青年而言,与书为伴的日子,是否已成为奢望?

1

(图片:美国摄影师迈卡·阿尔伯特在肯尼亚内罗毕拍摄的这张拾荒者的照片获得第56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当代热点类单幅一等奖。)

“屏奴”增加,“书虫”减少

在2013年底的一次公开讲座中,观复博物馆馆长、知名古董鉴赏家马未都说:“前两天坐高铁……那车厢里就我自己拿一本杂志,剩下的人拿的不是手机就是iPad。那大家是不是拿着iPad看书呢,我过去一看,基本上都在那儿‘切西瓜’”。

2013年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8—70周岁公民年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39本,低于大多数欧美国家,甚至低于很多发展中国家。

2

(图片:2010年4月23日,玉树地震废墟上的孩子。在结古镇赛马场受灾群众安置点,更求(右)与同学在帐篷旁看书。)

然而据智联招聘网站2013年在全国28个大中城市进行的一项调查,都市白领平均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超过3小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