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安全”缘何被视为国家安全基础(2)

“经济安全”缘何被视为国家安全基础(2)

国家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基础

在我国,国家经济安全问题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被正式提出。1994年,赵英等社科院专家写出了系统研究国家经济安全的第一本专著《中国经济面临的危险——国家经济安全论》。

“随着国家的现代化,面临的非传统的威胁越来越多,比如经济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安全等等。”赵英说。

因此,当看到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国安委第一次会议召开等举措时,赵英倍感欣喜:“从最高层来统筹、协调、安排这些问题是非常必要的,如今我们的安全观、我们对于安全战略的制定和处理方式都出现了大的转折,这是有历史意义的。”

对于国家经济安全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处在“基础”地位的定义,赵英深感认同。

“从哲学和经济学角度,经济是一切的基础,没有经济安全就没有军事实力;从国家生存和发展、人民生存和发展来说,最根本的也是经济,经济形态决定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他解释道。

而他同时强调:“国家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但不是全部。”

保障国家经济安全要靠立法

1999年,中国社科院和国家统计局的专家们完成了对我国经济安全进行量化监测、预警的指标体系与方法的研究。

通过这套指标体系和方法,赵英评估认为,到2020年以前,我国经济还是处于一种基本安全的状况。但在总体指标安全基础上,赵英的结论显示,我国经济中的部分指标是不安全的。

赵英介绍,国家经济安全问题的产生源于经济、政治、环境、军事等方面的深刻背景,是一个长期存在的根本性战略问题。

“我国经济安全问题的增加并不表示我国经济、军事力量的削弱,相反正是因为我国经济的逐步强大,才产生了许多经济安全问题。国家经济安全问题的产生要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在国家经济发展和综合实力的不断提高中逐步解决。”赵英说。

有学者提出,在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进入国家安全领域的当今时代,应该完善包括国家经济安全在内的国家安全法律体系。

赵英此前曾参加过全国人大关于国家经济安全立法的咨询会。他认为从国家经济安全角度进行综合立法有必要。

“经济问题无所不包,要怎么定义?我认为比较可行的是,在相应领域的法律中对国家经济安全问题加以体现,比如说在能源法中作出相应的保障。还有,对于外企投资领域应该有个立法保护,哪个领域可以进入,哪个领域不可以进入。”赵英说,这种立法应该是从政治和国家安全角度来做的,和反垄断相区别。(记者范传贵 制图/李晓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