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永伟:不能让新闻变旧闻

付永伟:不能让新闻变旧闻

摘要:投递员几乎是个全年无休的职业,上一天班,送三次信,平均每次都要带着100斤左右的报纸信函穿梭在大街小巷,这是付永伟正常的工作状态,“有时候报纸来得晚,就是不吃饭也要在规定时间内送到读者家中,要不新闻就成了旧闻,及时性就没了。”付永伟说。

1985年出生,2004年从河南漯河来北京打工。2007年成为北京邮政公司新街口投递部的一名普通投递员。2010年,付永伟荣获了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投递员“炉火纯青”冠军奖杯和“北京市职工高级职业技术能手”称号。2011年,获得了首都劳动奖章和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2013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6年前,付永伟辞掉干了3年的保安工作,应聘成为北京邮政公司新街口投递部的一名普通投递员。就是这次应聘,改变了付永伟的人生。

标准的工装、崭新的自行车、散发着油墨香气的报纸和信件,这份看上去轻松体面的工作却并不像付永伟最初想象的那样。刚进邮局大门接触实际工作,付永伟就感到了压力。送信、送报,他对周边环境不熟悉;过戳、数套报,他更是手忙脚乱跟不上,心里又急又难过。

为熟悉路,每天下班转胡同

新街口投递部所辖范围内有很多胡同,道路复杂,这对初来乍到的付永伟来说是个难题。为了尽快熟悉周边环境,每天下班后,付永伟就跑到周边的胡同里转悠,一边转悠一边画图。

每天都准时出现在胡同里的他,被一位阿姨注意到了,便问付永伟每天过来的目的。付永伟和阿姨说明了自己的情况后,阿姨便和这个用心的小伙子聊起了这里的胡同怎么走比较方便,每条胡同有哪些特点。付永伟说,那天聊完之后,他突然觉得原本复杂的胡同变得清晰起来,第二天就和带他的师傅要求一个人去送报了。

除了认路,付永伟还要每天给近万件平常印刷品加盖落地日戳,一千多份报纸的过数分段当成了必修课,日复一日地加强练习。为了练好“过戳”,他的手心磨肿起了泡,两只手变得一薄一厚。

几个月过后,这些投递员的基本功在付永伟手上都已变得“炉火纯青”。凭着过硬的基本功,2009年,付永伟在北京邮政投递局的练功比赛中获得了个人全能第一。

2010年,他又在北京市总工会举办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以6分54秒数报套报200份和2分12秒函件加盖戳200封的成绩力拔头筹。

送报送进家,为居民排忧解难

投递员几乎是个全年无休的职业,上一天班,送三次信,平均每次都要带着100斤左右的报纸信函穿梭在大街小巷,这是付永伟正常的工作状态,“有时候报纸来得晚,就是不吃饭也要在规定时间内送到读者家中,要不新闻就成了旧闻,及时性就没了。”付永伟说。

一次,付永伟在一户居民门口“喊报”,里面的大爷应了一声,并没有出来,反倒叫他把报纸送进去。起初,付永伟有点不情愿,但走进屋子才发现,大爷一个人坐在轮椅上,行动不便。他顿时为刚才的想法感到内疚,便给大爷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并说以后有事随时可以叫他帮忙。

此后,这位姓苏的大爷会时不时打个电话给付永伟,有时让他帮点小忙,有时只是问候。苏大爷常和左邻右舍的街坊们说,小付是个热心肠,他已经认了小付做干儿子。付永伟说,干服务行业给大家帮点忙很正常,和大家的关系好了,他的工作也更开心了。

平时休息的时候,付永伟喜欢待在家里,看看新闻,想想远在河南老家的孩子,他希望通过自己和妻子的努力,让孩子到北京来上小学。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