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旺:建设精品保障房 托起百姓安居梦

温旺:建设精品保障房 托起百姓安居梦

摘要:河北省唐山市把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一号工程”,为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健康推进,2010年6月成立了唐山市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几年来,公司大胆探索,打破常规,引进市场管理机制,盘活保障房存量资产,规范融资渠道,确保唐山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顺利进行,使广大保障房住户享有更为良好的居住环境和优质的社区服务。

河北省唐山市把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一号工程”,为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健康推进,2010年6月成立了唐山市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几年来,公司大胆探索,打破常规,引进市场管理机制,盘活保障房存量资产,规范融资渠道,确保唐山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顺利进行,使广大保障房住户享有更为良好的居住环境和优质的社区服务。

温旺:建设精品保障房 托起百姓安居梦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唐山市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温旺

 

温旺

唐山市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6月,注册资本12亿元,目前总资产45亿元,是唐山市政府确定的市级保障性住房建设融资平台,负责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融资工作,并承担市中心区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的融资、开发、建设和管理。

居住是民生之本,“安家”才能立业,“安居”才能乐业。生于1969年的温旺,在唐山市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即担任公司总经理,肩负起了为政府、为百姓建造民生工程、放心工程的使命。他说,“保障性安居工程楼房,承载了千万个中低收入家庭的安居梦,我们必须不辱使命,建设高质量的保障房,让”住有所居“的梦想逐步成为现实”。

几年来,温旺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在保障房项目建设过程中,从市场定位、项目选址、建筑设计、工程管理、入住使用等方面入手,认真谋划,积极探索,建设高品质的安居房,托起百姓的安居梦。

“大分散,小集中”,合理均衡布局

公司坚持按照唐山市“大分散、小集中”的原则,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小区。温旺说,“这是出于优化空间布局的考虑,避免因大规模集中建设可能带来一些社会问题。”公司目前承担着唐山市市中心区马驹桥骏安园、学警路旭安园、边各寨瑞安园、孙家庄广安园、女织寨泰安园全部5个保障性住房项目,总建筑面积268.34万平方米,总套数28942套,其中公租房8764套、廉租房6859套、经适房6013套、限价房7306套,预计总投资100.91亿元。

“大分散”指在建的5个项目所处位置较市级总体规划方案相对分散:“小集中”指每个小区所建住宅包含了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全部4类保障房。马驹桥骏安园、学警路旭安园、边各寨瑞安园3个项目已于2011年4月陆续开工,现部分主体已封顶,计划2014年底全部竣工;孙家庄广安园、女织寨泰安园项目现已完成全部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女织寨泰安园项目完成部分征地拆迁、三通一平工作,待征地拆迁完毕即进场施工。

“社区小,服务全”,完善服务设施

为了使入住家庭享受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公司依据规划设计条件,结合项目周边市级总体规划方案及区位交通优势,拟定了项目住宅、配套设施和商业的具体建设比例。温旺说,“为方便百姓入住后的生活,我们坚持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社区中心、商业设施等公共配套设施与保障性住房工程本身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交付使用。”为使项目设计的市场定位和功能定位符合保障房项目特点,在确定配套设施及商业服务部分的建设类别和建设规模时,公司始终坚持三项指导原则:一是建筑功能要满足居住人群及周边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如配建菜市场、医疗机构、储蓄点、居民活动中心等;二是具备能够向保障群体提供就业机会的商业服务设施,如小型批发类商户、连锁药店、小型餐饮和通讯类商业;三是为回收开发成本,配置小型公寓或小型写字楼等建筑。同时组织走访本地区主要的超市、银行、写字楼和成规模商业集中地的经营者们,了解他们入住项目的意向和对建筑物的使用要求,并按照未来潜在商业租户的需求进行施工图设计。

“户型小,功能全”,设计舒适前瞻

保障性住房考虑到中低收入家庭的实际生活需要及经济承受能力,在唐山市保障房项目设计过程中,坚持小户型设计,兼顾住宅的舒适度。温旺说,“保障性住房户型虽小,但功能不能少,必须小而精,通过合理配置满足家庭基本居住需求,打造宜居生活环境。”公司开发的保障房项目,户型设计以面积在60平米以下两租房、经适房小户型为主,为减小公摊面积,将廉租房全部设计为通廊式板楼,并尽量保证户型方正,提高房屋使用系数;为满足高层住宅日照、通风要求,合理布置楼间距;公租房和经适房设计,除板式楼外搭配了一梯多户的点式楼,实现户型平面设计的多样性;另外,认真分析居住人群对起居室、卧室的使用习惯,共设计公租户型18个、廉租户型19个、经适户型19个,最大限度地提高住宅的舒适度。公司所建设的两租房和经适房户型使用系数均达到70%以上,并全部满足国家规范的日照时间要求。考虑到保障房使用人群的特殊性,部分两租房和经适房卧室、卫生间、厨房加入了无障碍户型设计,阳台设置可升降的晾晒衣物设施,降低外窗窗台和厨房操作台高度,卫生间设求助按钮等。

为适应未来保障房“可租可售、先租后售”的发展趋势,在项目设计阶段考虑了可改造户型设计,来满足两租房推向市场时各项使用功能的升级要求。一是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前提下,通过简单改造,即可使两个小户型合并为一户面积较大的新户;另一个是探讨两租房单体建筑未来改造成酒店式公寓建筑的可行性,即按酒店式公寓相关要求进行设计,在需要时可改造为酒店式公寓推向市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