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跃进:心系交通 情注事业

黄跃进:心系交通 情注事业

摘要:黄跃进2008年担任湖南省衡南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以来,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以“服务经济、改善民生”为目标,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按照“建养并重、公路成网、繁荣运输、振兴交通”的总体思路,抢抓机遇,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改造,为改变全县交通落后面貌、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方便群众出行作出了突出贡献。

黄跃进2008年担任湖南省衡南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以来,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以“服务经济、改善民生”为目标,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按照“建养并重、公路成网、繁荣运输、振兴交通”的总体思路,抢抓机遇,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改造,为改变全县交通落后面貌、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方便群众出行作出了突出贡献。该局先后荣获“全省交通系统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全省交通系统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农村公路普查先进单位”、“全市交通执法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连续12年被评为“全省县乡公路养护质量优胜单位”,连续3年被衡阳市评为“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先进单位”和“全市春运工作先进单位”,特别是2008年以来连续五年在市政府考核中荣获五项第一,即全市高速公路协调第一、干线公路改造第一、农村公路建设第一、为民办实事第一、交通综合目标考核第一,创改衡阳市交通系统工作先例。2013年,黄跃进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坚持以人为本,在为民办实事中践行交通行业宗旨

推进农村公路硬化,让群众有路出行。衡南是个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3406公里。早几年前,由于县城搬迁需要大量的资金,财政对农村公路建设投入十分有限,衡南成为全市有名的交通弱县。“有路不成网、有网没硬化”、“县道如乡道、乡道如村道、村道不像道”,“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曾经是衡南交通状况最鲜明的写照。

要想富、先修路。面对发展滞后的尴尬局面,黄跃进自加压力,迎难而上,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了“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五年内实现村村通水泥路”的工作目标,在全县吹响了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集结号”。通过创新工作思路,想方设法拓宽筹资渠道,先后组织开展了“百企联三农、共建致富路”等一系列筹资活动,同时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积极跑项争资,较好地缓解了建设资金压力。通过努力,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衡南县由交通弱县一跃成为衡阳市的交通强县,创造了衡南交通事业上的奇迹。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通畅工程1800公里,通乡公路23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总投资8.5亿元,其中该局每年发动社会知名人士捐款达2000万元,目前,除松江镇大洲村不宜通水泥路外,100%的行政村通水泥路。

拓展农村客运市场,让群众便捷出行。衡南县县城在2003年12月25日搬迁以后,满足群众到新县城的出行需求,成为衡南交通局优先考虑的工作。该局通过广泛调研,科学论证,迅速形成全县客运事业发展的详细规划,并有计划、分步骤地稳步实施。目前,全县已新开通县城云集至松江、近尾洲等乡镇的县内客运线路和云集至华新汽车站客运专线等28条班线,其中农村客运班线12条。全县93%的行政村实现通客运班车。从2005年起,采取招商引资等多种方法,筹措2350万元,兴建农村客运站15个,完成农村招呼站建设90个。特别是通过向全局干部职工借资建成新县城汽车客运站现已投入使用。驾驶员培训学校实现零的突破,新增10家,年培训能力达3500人。

强化交通安全管理,让群众安全出行。为了确保群众出行安全,交通局每年都组织对全县农村公路安全隐患进行“地毯式”排查行动,建立安全隐患管理台账,逐项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要求、整改责任单位,特别是对危桥、群众聚集地段公路的安全隐患还具体明确整改责任人。全县农村公路上60座四、五类危桥全部落实了“三个一”制度,设置了管养责任公示牌。2012年衡阳市危桥改造工作现场会在衡南县召开,衡南县危桥改造工作一次性通过了省市验收,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同时,严厉打击道路运输市场的非法行为,每年3月集中开展一次“三无”车辆和黑车整治行动,三年来,共查处“三无”车辆300余辆,有效保障了交通运输安全。

坚持创新机制,在争创一流中塑造交通工作品牌

用“规范”加强交通工程建设管理。“路不仅要修通,还要修好”,这是黄跃进经常挂在嘴上说的一句话。为确保建设质量,他从规范管理入手,在衡阳市率先出台《衡南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衡南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细则》等,按照“一乡一办公室”的原则,在全县27个乡镇(办事处)设立交通运输管理办公室,规定其主要职能是负责乡镇辖区内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和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工作;办公室主任由乡镇分管领导兼任,并在现有编制名额内明确2-3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在工程建设中,逐程序、逐关口规范操作办法,明确进度,严把程序关、准入关、监督关、设施关、安全关,并鼓励动员群众参与监督,最大限度地控制质量问题发生。全县所有交通工程建设优良率达90%,合格率100%,建立了完善的资金监督体系,确保了建设资金安全。

用“奖惩”激活农村道路管养。俗话说,公路是三分建、七分管。面对全县农村公路线路多、里程长、人员少等难题,衡南县交通局创新建管方式,出台《衡南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原则,实行分级管养,严明奖惩,逐步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创新筹资方式,采取社会资金支持、“一事一议”投工投劳等形式多渠道筹措管养资金。创新补助方式,按照“统筹规划、分级管养、大中维修、以奖代补”的原则,对全县乡村道大中修工程实行以奖代补。同时,积极推行管养包干负责制、工班制、路段养护劳务承包制,探索农民养护工工资发放方式,既优化精简了原有工班养护人员,又提高了养护路况的质量和水平。

用“包保”强化交通安全监督。“车祸猛于虎”。黄跃进始终紧绷交通安全之弦,在全县交通系统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月”、“安全生产年”等活动,配备专职安全管理员,经常举办安全培训学习班,加大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引导司乘人员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同时,认真落实水上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推行“县管、乡包、村落实”的管理模式,与有船乡镇、村、水上运输企事业单位、经营人员签订安全“包保”责任,完善县、乡镇、村和经营人四级安全管理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局面。近年来,全县没发生一起重大交通安全责任事故。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