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玉爱:深山路上的女人花

高玉爱:深山路上的女人花

摘要:为了尽快熟悉路况,高玉爱要求自己不管刮风下雨,每天至少要去两条路调查,而且是步行。那天,她一个人从百花山路往下走,路过一道涵洞,准备下去看看具体情况,刚下到一半,一个精神失常的中年人突然从涵洞中冲出来,捡起石头就砸。高玉爱吓得撒腿就跑,一直跑出了一公里才敢回头看,这时才发现鞋不知何时掉了一只……

她,驻扎在北京公路路段的最高点,一干就是10年;

她,带领30多名同事养护着近140公里道路、38座桥梁、270道涵洞;

她,为熟悉路况,每天至少步行调查两条路,风雨无阻;

她,刚上任一个月就踏遍了所辖路段,被称为“活地图”;

她,就是在大山深处保障道路桥梁安全的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瑞通八处清水路基专养段段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玉爱。

耸立于京西之巅,伫立于万仞之上的灵山,苍莽无垠,像一首歌,似一幅画。见到高玉爱时,她正双手撑着一个大麻袋,配合工友把扫成堆的落叶往里装。

“昨天刮了一夜北风,叶子掉了不少,我们一早就过来了。”高玉爱把麻袋里满当当的叶子往下压了压,用绳子扎好口,再扛到不远处的养护专用车上。

十年如一日,这位看似普通的女子和她的姐妹们在大山深处,守护着北京公路的最高点,默默养护着109国道及138.69公里县级路、38座桥梁、270道涵洞。像深山路上的花朵,寒来暑往,无声绽放。

    「探访高玉爱」

    担任段长一个月

    踏遍路段被称“活地图”

2003年3月18日,35岁的高玉爱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清水路基专养段。

清水路基专养段在门头沟区灵山脚下清水镇下清水村,就建在109国道旁。专养段前身是清水女子道班,成立于1972年11月。2002年7月根据北京市政府对公路局改制的批复,清水女子道班改为现在的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瑞通八处清水路基专养段。专养段成立以来,多次获得国家、北京市和门头沟区的各项荣誉。

“怎么能不紧张,清水段是全国文明道班,我是第八任段长,好传统不能在我这里掉链子。我是竞聘上岗的,得干好,不能让人瞧不起。”说起十年前的心境,高玉爱记忆犹新。

初来乍到,有些老员工并不相信高玉爱的能力,因为她资历浅,又是女同志,刚进入公路养护行业五年就从一名普通养路工升为段长。面对质疑,高玉爱的应对方法是用行动说话。

为了尽快熟悉路况,高玉爱要求自己不管刮风下雨,每天至少要去两条路调查,而且是步行。那天,她一个人从百花山路往下走,路过一道涵洞,准备下去看看具体情况,刚下到一半,一个精神失常的中年人突然从涵洞中冲出来,捡起石头就砸。高玉爱吓得撒腿就跑,一直跑出了一公里才敢回头看,这时才发现鞋不知何时掉了一只……可是她并没有因此而退缩,每天依旧带着小本子在山路间走走停停。

一个多月过去了,当她再给段里的员工开会,将清水每一个易塌方地点的桩号、每一处涵洞的位置都说得清清楚楚的时候,连家在当地的老员工也暗暗佩服。

几个月下来,高玉爱的笔记做了满满一大本,各条路的状况也在脑子里扎了根。每天上路看看的习惯,高玉爱保持至今。时间久了,这些路段更是在她脑海里生了根,每一处弯道、每一道桥涵、每一棵路树、每一处的变化她都了如指掌。遇到阴天下雨,高玉爱的脑子里很快就能将易塌方的地点“调出来”,并及时安排人员重点巡查。姐妹们开玩笑说,高姐是段里的“活地图”,比当地人还了解清水。

高玉爱说,在工作中,她有自己的原则——段里绝大多数是女同志,段长应该是大家的主心骨、领头雁,自己有本事、有主意,才能带动其他人。而且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得做好,要让姐妹们信服,就不能老坐在办公室里。

日常养护的日子里,高玉爱在食堂吃完早饭,安排好一天的工作,就拿着工具和大家一起上路。扫路面、清边沟、疏通涵洞、修补小块病害……她都自己上手,而且效率高、效果好;忙完一天有些路段收工了,却还能看见她在路上转悠,查看养护效果;灵山天气多变,有时回到段里洗漱完毕休息了,一场雨下来,高玉爱又冒雨带人上路看情况了。

年复一年,高玉爱和大家一起风餐露宿,一天下来尘土满面、腰酸背痛。她这种对自己无差别对待的做法,让大家彻底信服了这个倔强而坚韧的女段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