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保障房】世界各国多管齐下解决住房难题(亚洲篇)

摘要:为完善住房保障机制,我国公租房、廉租房项目自今年以来并轨运行。其实,无论公租房、廉租房还是福利购房,世界各国一直尝试多管齐下解决住房难题。

都营住宅,日本“廉租房”

在战后重建和随后的经济高速发展期,日本大中城市住房问题十分突出,政府不得不坚持“保低放高”的原则:优先保障中低收入人群居住权,高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则交由市场解决。

1

都营住宅应运而生,这是典型的日本“廉租房”。在东京都八王子市的某大型都营住宅区,新华社记者参观了一对二战残留孤儿老夫妻的住宅。房间面积不大,50多平米,两室一厅,有独立厨卫间和阳台。“几个子女都申请到这种房子,生活压力轻松好多。”

这个大型都营住宅区规划整齐,有20栋带电梯的住宅楼,小区道路和停车场完备,还有很大的运动公园。小区配套公共交通也较为方便,到市中心的新宿和涉谷区只要换乘一次地铁。东京都23个区几乎每个区都有十多处都营住宅,其中不乏新宿、原宿、涉谷、赤坂这样的“高贵”地段。

都营住宅租金低廉,月租从2万到4万日元(约合1572元人民币至3144元人民币)不等。与之相比,繁华地段涉谷区惠比寿一套50平米的普通住房月租高达20万日元(约合1.57万元人民币)。

按规定,东京都营住宅的申请分为家庭申请和个人申请两大块。只有月收入低于15.8万日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的困难家庭和东京都内居住3年以上、60岁以上的低收入单身人士才有资格申请。

符合条件的申请者递交申请资料后,等待抽签决定资格。每年5月和11月有两次抽签,通常从申请到入住需等待大约1年左右。

有幸入住都营住宅的人并非一劳永逸,根据个人、家庭收入、纳税情况变化也有“出入”,比如搬迁、老人离世、家庭情况改善,就要把都营住宅让给更需要的人。享受都营住宅的租户收入超过基准时,若连续居住三年以上则要累进计租,若连续居住五年以上就必须买下该住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